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好邻居”苏秀琴:以前他们帮我 现在是我回报的时候了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12-21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泉州“好婆媳、好妯娌、好邻居”事迹系列报道(十八)

    “好邻居”苏秀琴:以前他们帮我 现在是我回报的时候了

苏秀琴帮助邻居摘菜。曾丽梅 摄

  “秀琴,能不能帮我到地里浇浇水,眼看天黑了我一个人实在忙不过来。”

  “好,这就来。”

  眼前的这位,正是苏秀琴,1978年出生,是上涌镇曾坂村的妇女主任,而这一幕,常常在曾坂村上演。

  一墙一门之隔 当好邻里“贴心人”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曾坂村年轻人都离开了乡村到城市生活打拼,留在农村的基本是老人,突发急事时,亲人难以及时赶到,此时,邻里相距咫尺之遥,只有一墙一门之隔,第一个出来帮忙的可能就是邻居。

  多年来,苏秀琴跟村民们总是有活儿一起担,有事同商量。他们互相关爱,互相理解,互相帮助,需要时,喊一声,总有人应着“我来帮你”,谁家“改善伙食”,便会热情招呼邻里一起分享,仿如一个大家庭。整个村风和谐,关系和睦。作为村里的妇女主任,苏秀琴因担心留守老人突发意外,还随身携带老人家的钥匙,以便紧急时刻能及时协助,不发生被“拒之门外”的情况,村里人亲切地称呼她是“曾坂村的好女儿、贴心人”。

  一呼一唤之间 “反哺”邻里恩情

  曾坂村的每家每户都是苏秀琴记挂在心里的“家人”。“以前,我们家里穷,为了让孩子上学,我没少让邻居帮忙。邻居们对我都很照顾,就像我的家人一样。现在,是我回报他们的时候了。”她说,如今,儿子上学了,她与丈夫都有了自己的工作,日子一天比一天好。“我没有别的本事,只能帮邻居一些小忙,只要大家用得着我,我绝不会推辞。”

  苏秀琴总是一有空就往村里跑,看看有没有能帮上忙的地方,即便自己的事已经安排得满满当当,可只要邻居一开口,她便会毫不犹豫前去帮忙。“秀琴,能不能帮我看会儿孩子,我有点急事。”“秀琴,过几天家里办喜事,麻烦你来搭个手。”……现在,村里的青壮年劳动力大都外出务工了,家里的活全压在老人和女人的身上,苏秀琴经常干完自家的活又去别家干,她不喊苦喊累:“邻里相互帮衬着,日子就会越过越好。”

  远亲不如近邻,近邻胜似亲人。曾坂村山茶角落的街坊邻居相互体贴和关心,互相谦让和尊重,让和谐友爱之花开满了这个小山村。(德化县上涌镇 张颖含)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