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抗疫英雄杨婷婷:为社区亲人当好守门人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10-14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近日,记者见到泉州市丰泽区丰泽街道丰泽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杨婷婷时,她正在社区一线忙碌。作为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社区的许多事情都需要杨婷婷协调解决。

  无论是在日常工作中,还是在抗击疫情期间,杨婷婷始终冲在工作一线。

  今年1月,新冠肺炎疫情暴发。防疫号令刚发布,杨婷婷就反复与社区“两委”探讨分析应对之策。短短一天内,在她的带领下,丰泽社区建立了24小时值班制度,第一时间把社区党员、网格员、楼栋长、在职党员和社区党建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等各方力量迅速动员起来,组成8支志愿服务队,沉到社区各个网格一线,开展入户走访排查、楼道消杀等工作。

  除了协调做好各方工作,杨婷婷还以身作则、冲锋在前。入户走访、宣传摸排、人员接送……抗疫期间,65岁的杨婷婷微信运动每天都达到2万多步。她还带头到动车站、机场接送来(返)丰人员,哪怕是凌晨接到辖区有外省返泉人员的通知,她也二话不说披上衣服就出门奔赴一线。

  “做好社区防疫工作,关键在于‘让党员干部动起来,让群众静下来’。”杨婷婷说。要让党员干部动起来容易,怎样才能让群众静下来?在她看来,只有把群众冷暖放在心头,让群众的需求满足了,群众才会静下来。

  为了减少群众外出和聚集风险,杨婷婷带领社区工作人员,每天主动与100多位居家观察、集中观察的居民联系,了解他们的身体状况,并定期视频连线进行安抚鼓励。杨婷婷还发动党员自制“爱心防疫袋”,把硫磺皂、酵素洗涤剂、84消毒液等打包,送到社区每家每户。为了让隔离人员安心居家隔离,杨婷婷帮助居民群众代购、跑腿、倒垃圾,为隔离小孩送零食送玩具,事无巨细做好服务。

  杨婷婷说:“20多年来与社区居民朝夕相处,不是亲人胜似亲人。做好社区防疫工作就是守护亲人。”在杨婷婷的带领下,丰泽社区的社区党员、社区工作者、志愿者、义工组织、老人协会等连续150多天奋战在抗疫一线,丰泽社区没有出现一例确诊病例。

  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杨婷婷获评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这份荣誉不是属于我一个人的,而是属于跟我一起并肩作战的同仁们。”杨婷婷说,“我们将继续弘扬‘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伟大抗疫精神,继续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等各项工作,让居民生活在我们这个小区里感到安全、温馨、和谐。”(福建日报记者 黄琼芬 通讯员 郑玲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