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0x96.jpg
郭志雄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1-03-26 责任编辑:黎灵寿 陈小妮

  郭志雄(1906—1941),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原惠安县)百崎回族乡人,生前系国民党第二十五集团军第一装备团副团长。1984年8月30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追认郭志雄为革命烈士,并补发了《革命烈士证明书》。

  1941年4月18日,日寇从福建连江登陆,向福州进犯。21日,省城陷落。正在香港度蜜月的郭志雄毅然告别了新婚妻子,带领第一装备团全体官兵开赴闽海前线,待命作战。5月22日,号称 “王牌皇军”之一的日寇“晋町部队”4000余人,兵分两路,形成钳形攻势,旨在歼灭装备团主力。装备团估计日寇将集结于大湖,决心集中兵力聚而歼之。5月25 日,郭志雄亲自率领一支20余人的便衣敢死队,先行侦察大湖附近的地形、通路和敌情,以便作出围歼的决策。

  郭志雄率部接近双髻山脚时,被埋伏在该地的日寇重机关枪手发现并遭伏击,身中数弹,壮烈牺牲,时年35岁。同往的士兵目睹自己的首长被敌人杀害,群情激奋,大喊:“为郭副团长报仇!”个个奋不顾身,勇猛地冲向日军重机枪阵地,全歼该阵地日寇,抢占了制高点,为大湖战役的胜利扫除了障碍,打下了基础。终使集团军击溃日寇的“晋町部队”,光复了福州,在抗日战争史上留下了光辉的一页。

  郭志雄为国殉难的噩耗传出后,海内外为之震动。各界政要、爱国人士纷纷送去挽联、挽诗、挽幛等200多帧,表达了中华民族救亡图存的心声。英雄牺牲时,女儿刚出生4个月,旅菲的郭志雄遗孀陈漱凤女士也寄来一副悲恸欲绝的挽联:“回忆去年,良辰美景,结帨香江,一月因缘成幻梦;反看今日,苦雨凄风,菲岛抚孤,三餐涕泪倍伤情。”

  郭志雄和其他阵亡官兵牺牲后,被安葬在大湖山巅的“大湖抗日阵亡将士纪念塔”。郭志雄被追授为陆军上校,寨上关也被改称为“志雄关”,并刻石留念。惠安各界还在城关建立“忠烈祠”,安置阵亡将士灵位;另在县城西门外建造“郭副团长志雄暨大湖战役惠籍殉职烈士纪念碑”。

  郭志雄烈士的女儿郭汉英,于1957年从菲律宾回国求学,后嫁与厦门大学教授黄启圣。烈士遗孀陈漱凤女士,于1961年从菲回国定居厦门,2001年去世时86岁。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