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明创建 > 正文
南安“创城”全民参与 人人都是“东道主”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2-10-24 责任编辑:林 婕

  文明城市创建没有旁观者,人人都是“东道主”。在创建新一届文明城市过程中,南安市注重发挥群众的主体作用,用榜样来带动群众、用服务来感召群众、用载体来引导群众,全域全员发动,把创建工作的政府行为和群众自觉紧密结合在一起,推动全民参与、同心创城。

  夜里走进溪美街道长安街,这个夜市经济示范区里热闹而不杂乱,地面干净整洁,刻板的印象荡然无存。“夜市的文明卫生来自社区、摊位、市民、保洁员的共同维护,工作到位效果自然凸显”,白沙崎社区党支部书记侯聪捷说,为了支持社区创建,市里还出台社区创建工作专项奖补办法,给予社区压力和动力。根据该办法,南安对中心市区3个街道所有社区的8个文明城市创建项目进行考核分档奖补,调动基层积极性和群众力量参与,促进消除乱涂乱贴、乱扔乱弃、乱搭乱建等不文明现象。

  “文明旅游,每个人都是风景线”,创城以来,2021年度福建省“最美志愿者”、南安市文化志愿服务队志愿者黄桂治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为阵地,积极地常态化开展文明宣讲,一讲就好几个小时,周末无休,受众数万人。南安市创城办负责人介绍,南安通过各级各类媒体平台宣传创城知识、信息,构筑创城共识之基,推进创城工作。同时,充分发挥广大宣讲员、志愿者、网格员作用,广泛开展文明志愿、宣讲活动,示范引领带动广大市民认同创城、参与创城、融入创城。通过将创建“文明城”和培育“文明人”有机结合起来,南安把市民素质提升贯穿于文明建设全过程,形成城市的精气神、凝聚城市的正能量。

  “请您接上耳麦观看视频,以避免影响他人。谢谢!”6月30日,南安启动“文明出行清静你我”主题活动,30多名党员志愿者走进公交车厢,提醒市民乘客有序乘车、轻语交谈、文明出行,营造文明乘车良好氛围。交通,是文明的窗口。南安在公交、客车、出租车等开展创建,引导共建“清静车厢”、共享文明成果。早晚高峰期,在南安主要交通路口,总能看到文明交通志愿者服务队的红马甲认真配合交警,疏导交通、护学护校、劝阻不文明行为。志愿者李杰说:“交通安全,每个人都是受益者。城市文明,每个人都脸上有光。”

  “文明城市创建是老百姓最支持的,也是老百姓最有获得感的工程。”南安市领导表示,南安是座千年古城,文明惠及每个南安人,更是由每一代南安人共同积累创造的,新时代文明南安建设,是对南安深厚的文明传统的再升华。同心掬得满庭芳。当下,全体南安人正共同努力,推动文明创建“再进位”、群众幸福指数再提高、社会文明程度再提升。(泉州晚报记者 黄耿煌 魏晓芳 通讯员 洪华榕 洪滨滨)

相关报道
中共泉州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泉州文明网版权所有
东南网 技术支持
京ICP备10031449号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投稿邮箱:qzwmw13@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