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明创建 > 正文
泉州市市容市貌观察团走进洛江马甲镇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2-10-14 责任编辑:林 婕

  秋日的永安村,房屋、道路、田野、溪流干净整洁,处处铺陈的绿树草地和路边、户外活动场所不时“跃动”的人造彩蝶更为乡村增添几分恬静和趣味。近日,走进洛江区马甲镇的泉州市市容市貌观察团成员为永安村的高颜值感到惊喜,他们希望其他村庄都能由表及里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全力破解村容村貌难点痛点问题,打造更多美丽乡村。

  永安村地处洛江区西北部,近年来下大力气提升村容村貌,打造“多彩蝶村·五彩永安”新乡村振兴示范线。该村健全保洁机制,配齐环卫设施、配足保洁力量,每天由专人清理村道、房前屋后,做好垃圾收运工作,村庄环境焕然一新。该村还积极争取资金,对村主干道路进行拓宽硬化及绿化、美化、亮化,路网变畅、变美;建设生活污水处理设施2个,有效解决农村生活污水问题;对主干道路两侧部分裸房进行改造,全面提升村容村貌;落实河长制要求,推动村庄多段小溪流综合整治。同时,充分发挥党员示范带头作用,积极宣传村民文明公约,提高村民保洁意识,鼓励群众参与农村环境整治,发动群众拆除猪圈、绿化花化庭院等,“路在绿中、人在景中、院在花中”的生态乡村新画面逐步呈现。今年以来,该村两次接受全市城乡环境卫生考评,成绩分别是93分、95.5分,均位居当月全市考评榜前列。

  新庵村也是马甲镇环境卫生整治的“优等生”。观察团一行看到,该村地处万虹路旁的开放式小区内外卫生干净、停车有序,临街的绿化带和花围花草繁茂,整体感观好。在近年投入500多万元开展人行道绿化、广告牌提升和村间人行道、村道路口整治、口袋公园和湖畔花海公园等项目建设的基础上,该村今年继续开展以“清房前屋后、清河道塘沟、清陈年垃圾”为主要内容的村庄清洁行动,全村人居环境不断向好。

  而作为马甲镇最早也是现今最主要的工业区所在地,潘内村民房、厂房、安置房交杂错落,人居环境整治任务复杂艰巨。在9月份的全市城乡环境卫生考评中,该村得分较低。观察团在现场看到,导致该村失分的路面废水溢流、排水沟垃圾漂浮、绿化带黄土裸露、杂草丛生以及其他卫生死角等问题,均已整改完成。针对该村仍存在的沿街店铺乱加盖、空中电线杂乱等问题,观察团一行了解到,马甲镇结合沿街裸房整治、“五化”工程等,正逐步拆除旧街两侧店面的违规搭盖,后期将进行统一的规划和店招改造,同时已对潘内村旧街进行沥青化改造等,基础设施短板正在努力补上。

  “去年3月份以来,我市城乡环境卫生考评标准调整,考核内容覆盖卫生保洁、路面设施、沿街建筑乱搭盖、农村污水收集、绿化带管理等各方面,各村只有全域整治、常态化维护,才能获得好成绩,营造高品质的人居环境。”市市容市貌观察团成员说,建议马甲镇发动村级网格化力量,全面监督、引导承包全镇卫生保洁、绿化养护、公厕管护等一揽子公共服务项目的物业公司落实落细工作,将小区物业级别的管理服务拓展至镇区、行政村、村民小组等马甲全域,有效提升环境卫生管理水平;要结合常态化创城、疫情防控等工作,提升居民素养,杜绝随意丢弃生活垃圾等不文明现象,同时广泛发动群众监督、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共同打造美好人居环境。(泉州晚报记者 陈淑华 通讯员 洪耀华)

相关报道
中共泉州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泉州文明网版权所有
东南网 技术支持
京ICP备10031449号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投稿邮箱:qzwmw13@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