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0x96.jpg
A10陈竞红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1-04-15 责任编辑:黎灵寿 陈小妮

  陈竞红,男,汉族,1972年10月出生,现为国家税务总局泉州市税务局驾驶员。

  陈竞红待人诚恳,助人为乐,热心公益事业,自2000年至今坚持无偿献血,从未间断,乐于奉献,救人于危难。据统计,二十一年来他已捐献全血10次2600ml、捐献血小板123次242治疗量,共计60208毫升血液,相当于个人全身血液换了13次。2008年至今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铜奖1次、银奖2次、金奖4次,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管理中心颁发的造血干细胞荣誉证书1份,泉州市中心血站“热血英雄”感谢状1份,其先进事迹先后被《中国税务报》《泉州晚报》《海峡都市报》《海西税务》等刊物登载或专访报道。
  2000年4月,拥有万能血型O型血的陈竞红第一次参加单位组织的献血活动。从此,他默默坚守一份信仰:捐献可再生的血液,挽救不可重来的生命。于是,十五年间、十三本献血证和三份荣誉证书,静静躺在办公室的抽屉里无人知晓。直到2015年4月《海峡都市报》与泉州中心血站联合组建了一个泉州血小板爱心群,为呼吁更多人加入无偿献血行列,媒体记者来到距离中心血站较近的税务局采访,陈竞红秘密坚守15年的献血事迹才公诸于众。“没想到他们是要做报道的。我连老婆都没让知道,就怕她不理解,担心我身体吃不消。其实,献血是为了救人,不是为了出名,献血还可以促进造血功能。全血一年最多只能献两次,我加入血小板爱心群,每月都可以捐献,献一次血小板可以救助两个人。”陈竞红对自己“突然”出名感到意外,并向大家宣传献血的好处。除了献血,他还积极参加中心血站组织的各类无偿献血宣传活动,还通过微信朋友圈经常发送献血图片及小文章,在世界献血日开通抖音直播宣传无偿献血。
  2017年5月12日陈竞红接到泉州中心血站电话,一位部队患者急需O型血小板延续生命,此时他已被单位派车公务外出,经征得领导同意后他立马赶往中心血站献了两个治疗量的血小板。他说,人民群众需要子弟兵的时候,总能看到他们的身影,当子弟兵需要我们的时候,我不能袖手旁观。那天,他还当了回志愿者,送水给当天来参加无偿献血的阿兵哥解渴。
  2020年突如其来的疫情,没能阻挡住陈竞红无偿献血的热情。带着口罩献血,被称为“热血蒙面侠”,他在疫情期间捐献血小板16次,让32位急需血小板的患者得到及时救治而延续了生命。
  陈竞红的爱心举动不仅得到单位同事的纷纷点赞,更是形成了社会爱心接力,吸引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无偿献血行列中来。在他的影响下,他的小女儿也开始献血,在疫情下的2020年第一次献出宝贵的血液。爱心传承,爱心接力。陈竞红在微信朋友圈这样写道:我不是药神,却同样在做着挽救生命、救死扶伤的壮举。我会继续在无偿献血的道路上走下去。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