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0x96.jpg
A07吴特殊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1-04-15 责任编辑:黎灵寿 陈小妮
  
  吴特殊,男,汉族,1977年6月,福建晋江,泉州索爱膜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兼总工程师。
  2020年初,吴特殊利用假期时间带着家人到菲律宾,在国外新闻上看到国内武汉发生新冠疫情的报道后,内心十分焦急,他第一时间立即将公司原有库存1300个口罩、6台空气净化器捐献给开发区。当他得知泉州开发区医疗物资匮乏,尤其是最基本的防疫物质口罩紧缺后,当即中断回国行程,留在菲律宾寻找医疗口罩采购资源。
  吴特殊白天找渠道、找资源,晚上则通过微信、电话与供应商沟通,常常要忙到夜里2、3点。在菲律宾语言不通、车辆交通十分不方便,单靠走街串巷药店购买,很难买到的充足的口罩。在朋友的介绍下,他先后找到了两个口罩批发商,先行购买了9箱口罩,过后还想继续订购,却被商家告知已经断货。吴特殊没有放弃继续在海外社交平台上发布采购口罩的信息,随后在菲律宾、越南等地华人朋友的帮助下,他陆续购买了7万支医用级别的口罩。同时,为了能把海外的口罩顺利寄回国内,他主动联系了厦航驻菲负责人及自愿代货回国的旅客,顺利将口罩物资交到开发区。
  2月3日,吴特殊从菲律宾回到泉州后,主动前往开发区防疫工作组,协助区内口罩厂生产口罩,并开始自主研发口罩机和熔喷布。吴特殊自己手绘口罩机配件及整套设备,寻找材料配件,最终成功调试并生产出熔喷布及口罩。在朋友牵线下,吴特殊还将赶制完成2万个KN95口罩,捐献给予菲律宾福建总商会。
  吴特殊坚守自己创业初心,希望在创业的旅程中以自己微薄绵力帮助更多有需要的人。这几年来,他本人先后获得:2016年第九届中国国际发明展览会发明创业奖金奖,2016年获得泉州工匠称号,2017年泉州市专利奖,2018年泉州优秀青年企业家,2021年全国学雷锋先进个人等称号。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