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0x96.jpg
A17胡云豹(市级拟参评省级)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1-04-15 责任编辑:黎灵寿 陈小妮

  

  胡云豹,男,1936年11月出生,退休教师,现任安溪县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

  胡云豹出身教育世家,1959年南安师范毕业后先后在中小任教32年,1991年从凤城学区退休后到县关工委任副秘书长。从1995年起开展爱心助学工作,不管酷暑寒冬,不辞辛苦地了解贫困生情况,四处奔走联系社会热心人士,争取捐资赞助贫困生。20多年来共牵线筹资2266.2万元,资助7816名贫困学生。其中资助大学生4245人,同时荣获各级授予多项荣誉。
  城厢镇员宅小学的特困生殷榕槟,其父母均患不治之症先后病故,她投靠在伯父母家中,生活学习都很困难,无法继续就学。老胡了解后,及时联系一位女企业家结对帮扶,使殷榕槟得以复学。此后又争取热心人士持续资助,直至殷榕槟就读集美大学毕业。
  祥华乡石狮村的特困生詹育龙、詹贵法,母亲和姐姐遭歹徒杀害,其父因交通事故致残,家中一贫如洗,他们的爷爷专程来县城找老胡,诉说家庭的不幸,老胡非常同情,马上联系热心人士资助,直至小学毕业后,又联系企业家结对帮扶,继续就读中学。
  地处偏僻山区的湖上乡沙堤村,有两名初中学生兄妹,去年因父亲遭遇车祸身亡,母亲离家出走,与爷爷奶奶相依为命,因生活学习费用都有困难面临失学。老胡就联系一位热心人士和一位企业家,资助这两名小学生兄妹的学习生活费用,并将继续资助至兄妹两人圆读书梦。
  蓬莱镇的考生小陈,2014年考上厦门医高专,可是她的父母在当年6至8月先后病故,她成为一名孤儿。生活和学费都成问题,镇关工委向县关工委老胡反映这件事,老胡及时联系县公安局的一位领导资助她上大学,为她资助上大学的全部学费和生活费用,直至大学毕业,每年支付上万元。
  老胡积极开展“一帮一”的结队助学,同时跟踪连续资助至学业完成。有的资助者与贫困生结队,从小学、初中、高中一直到大学毕业,甚至续助读研究生,连续资助10多年,这种长期连续助学的形式,在各地是少有的。
  为了做好结队助学,老胡每年都要与资助者和受助者沟通联系,跟踪落实资助款从资助者手中到受助者手里,把一笔笔助学金转到贫困生手中,再将一张张收条转交给资助者,他二十几年来风里来,雨里去,既磨脚皮,又磨嘴皮,搭建一座座“助学桥”,谱写一曲曲奉献之歌。
  行善之人,如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胡云豹已然成贫困助学代名词。近几年来,胡老的获誉不断,先后荣获县首届道德模范(助人为乐类)、福建好人榜(敬业奉献类)、福建省学雷锋优秀志愿者、全省关心下一代先进工作者、中国教育事业发展无私贡献人物称号、泉州市“十佳阳光老人”、福建省“最美资助人”、福建省五好家庭标兵等荣誉称号。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