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0x96.jpg
A05连建良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1-04-14 责任编辑:黎灵寿 陈小妮
  连建良,男,汉族,1956年4月出生,中共党员,泉港区前黄镇凤南村村民,现为泉港区助老服务志愿者协会常务会长,“百善孝为先”公益活动团队的创始者。
  连建良是土生土长的泉港人,因在兄弟姐妹中排行老七,大家都亲切地叫他“阿七哥”。阿七哥十多年如一日,坚持给母亲洗脚,关怀照顾孤寡老人的故事,一直为人所津津乐道。
  以身作则倡孝道。2001年的一天,连建良接到老家打来的电话,说母亲摔伤了,摔断了髋关节,生活无法自理。他不及细想,心急如焚,星夜兼程。回家后,阿七哥日夜不离床,悉心照顾母亲。一次,他给卧床的母亲洗脚,这是他成年以来,第一次这么近地看着母亲,在扶起母亲双脚的那一瞬间,他竟忍不住热泪盈眶。“第一次蹲下身给母亲洗脚,看到她脚底厚厚的老茧,我一下就哭了,瞬间意识到母亲已经老了。”母亲脸上刻下岁月的痕迹,阡陌纵横的皱纹,像鞭子一样抽在他身上。母亲老了,子欲养而亲不待,连建良决定放下海南的事业,回家乡照顾母亲。二十多年前,阿七哥离开家乡,南下海南打拼,如今早已事业有成。放下一切,就注定一切要从头始,毕竟他已经47岁了。这之后,阿七哥天天为母亲洗脚,一洗就是12年,直到98岁的老母亲离世。母亲虽然走了,但母亲的教诲言犹在耳“囡仔,做父母的都不容易,等我不在了,你也要把对我的孝转化为对他人的善和爱,多帮助别人。”
  投身慈善作公益。老吾老以及人之老。从2005年开始,阿七哥就坚持悉心照顾了泉港几十位孤寡老人。他们无儿无女,还身患残疾,有老人生病了,他主动出钱给治病,老人卧床不起,他像对待自己母亲一样,在床前悉心照料。刚开始,阿七哥默默地照顾老人,不为人所知。慢慢的,越来越多人知道,有赞许,有非议,但更多的人选择加入了他的行列,和他一起照顾这些孤寡老人。在他的倡导和奔走下,泉港区助老服务志愿者协会成立了,除了每周组织志愿者去泉港养老院、山腰养老院为老人们洗脚、剪指甲,为老人过生日,帮助老人们实现“微心愿”。他们还积极推广“助老敬亲”活动,足迹走遍泉港七个乡镇、101个村庄,宣传尊老爱幼的传统美德,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助老活动。他带领泉港区助老服务志愿者协会、百善孝为先团队先后走进莆田、晋江、北京等多个城市,远赴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地,开展爱心助老活动200多场,为重病困难户募集善款近200万元人民币,以实际行动践行助人为乐的精神。
  传诵四方成美谈。在他的推动下,泉港——这个国家级长寿之乡,闪耀出道德的熠熠光芒。孝敬老人、善待老人、帮助老人成为了全民共同的道德追求,每个村每个街道,都开展好媳妇评比。阿七哥也因为他的善于助老、乐于助老的行动感动大家,先后入围中国好人榜、中国最美志愿者,获评泉港区第四届“感动泉港·道德之光”人物。2018年3月,以他为原型创作情景剧《阿七哥》获泉州市 “弘扬雷锋精神传播道德力量”主题文艺汇演第二名;同年8月,该情景剧代表福建省参赛获全国第二名。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