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0x96.jpg
E14潘指中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1-04-15 责任编辑:林婕 黎灵寿

  潘指中,男,汉族,1962年6月出生,南安市乐峰镇湖内村村民。

  乐峰镇湖内村9组潘指中,出生于1962年6月,系湖内村9组的村民小组长,直爽热情的性格以及十几年如一日侍奉中风母亲及瘫痪妻子的行动成为大家传颂的佳话。长期置身于社区的公益活动,他用实际行动得到村民的尊重和爱戴,他的事迹深深影响每个人,是村民学习的榜样。

  2002年,潘指中的母亲因为中风不慎摔倒,那时候,她还可以自己吃饭,潘指中只要负责煮饭洗衣服。2011年、2015年,母亲再次中风导致瘫痪,那时候起潘指中就当起了“全职保姆”。每天上午6时,他就会起床做红薯稀饭,7时就准时叫母亲起床吃饭;11时许,煮好午饭后就开始给母亲喂饭;18时许,又要开始张罗晚饭。夏天时,每天给母亲洗一次澡,冬天时,则每周洗两次。“母亲吃得不多,每顿饭只吃半碗,顿顿都是由我来喂。这么多年来,她一次小感冒都没有过。”说起照顾母亲,潘指中满满的自豪感。

  自从母亲中风后,潘指中花了300元买了辆轮椅,只要没下雨,每天上午吃完饭,就会推着母亲出去散步,傍晚则在院子里乘凉,晚上就看看电视。可说是一回事,做又是另外一回事。第一次,潘指中试着用轮椅将母亲推到马路上,因坡太陡,最后还是邻居帮忙才成功。这是条总长约30米的“Z”斜坡,短短30米,和邻居两人却花了3分钟左右。当到达马路边上,两个人都气喘吁吁,满脸是汗。

  常言道,久病床前无孝子,可潘指中却做到了。之前,他不仅要照顾瘫痪的母亲,还要照顾瘫痪的妻子。2009年,潘指中的妻子不幸瘫痪了,他为此带她四处求医,但最终还是毫无办法。6年后,妻子还是去世了,他照顾妻子的事,连外家都被感动了。“妻子陪我一起撑起了这个家,她虽然患病了,但是我不能放弃,因为这是做丈夫最起码的责任。那6年来,我一直坚持着,累的时候,我仍对着自己说,我要好好照顾她,直到她闭上双眼。”回忆起照顾妻子的点点滴滴,潘指中不断地擦拭着眼泪。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母亲生我时,也是从鬼门关过来的。她如今这样,我不能有怨言,而是要好好报答她。现在母亲就像我的孩子一样,每天我都会给她讲邻里长短故事,陪她回忆往事,这些年就这么过来了。”说起这么多年,能坚持照顾好母亲,潘指中湿红了眼眶。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