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0x96.jpg
E13黄秀红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1-04-15 责任编辑:林婕 黎灵寿

  黄秀红,女,汉族,1947年12月生,德化县龙浔镇英山村农民。

  黄秀红36岁那年丈夫因中风瘫痪在床,从此她独自挑起了家庭的重担,照顾丈夫起居,抚育6个孩子长大成人;已经75岁的她用几十载的光阴,诠释最朴素真挚的爱情和亲情。

  1957年,家住永春呈祥乡的黄秀红经人介绍与英山村李胜利喜结连理,婚后过着跟大多数人一样平淡幸福的生活,并先后生育了6个子女,虽清贫但喜乐。

  “胜利,你怎么了?”突发的意外,让黄秀红一下慌了神,一路小跑想要扶住即将倒地的丈夫。由于丈夫块头较大,她瘦弱的身子无法支撑,双双倒地。此时,黄秀红发现,丈夫嘴巴歪到一边,竟然尿裤子。这是典型的中风症状,但当时身在农村大多数人并不懂这个常识。

  发生意外,街坊四邻和亲友们陆续来到家中探望。用尽办法不见效果,才匆匆将丈夫送往德化县中医院治疗。

  “你们送来得太晚了。”为了治好丈夫的病,她拿出家中所有积蓄,并找亲戚邻居们借钱。当时,德化县中医院距离英山村有十几公里,为了省钱,她都是走路来回,一走就是半天。由于路途遥远且孩子多还小,她便背着刚出生不久的儿子,带上7岁的女儿前往医院照顾丈夫。其他孩子,则是由刚14岁的大女儿照顾。等医院催缴医药费了,没钱的她再将女儿留在丈夫身边,自己背着儿子回到家中继续借钱。

  转瞬半年,丈夫并无起色。能借的她都借了,亲友们看到李胜利依然没康复,也不敢再借她钱。生怕她抛下丈夫和孩子跑了,不还他们钱。她向亲友们承诺一定会把钱还上,后因没钱继续医治,只好办理了出院。回到家中,黄秀红一直坚守床头。她到药店买药、买针筒,自学打针。时值盛夏,为了不让卧病在床的丈夫生褥疮,她找来一个废弃轮胎垫在他身下,让背部透气。

  每天,她上山去挖芦柑坑、割芒草,赚钱买盐油。早年生产队时大家分工,耕田是个力气活,一般都是男的在做。即便后来土地分给个人,一些力气活也多是丈夫出马。“第一次唤牛耕地,牛跑了,我一个人坐在田里哭,哭完还是用锄头翻了地。”她说。最困难的那几年,黄秀红的娘家也给了她最大的支持。农忙时节,娘家的母亲、大哥和小妹会过来帮忙一起耕田插秧,父亲因为年纪大,就帮她带孩子。平时,娘家人也经常给她送一些地瓜干、干粮。看到她的孩子冬天里穿着破了好几个洞的衣裤,冻得瑟瑟发抖,她的兄弟姐妹也主动拿出自家孩子衣服给孩子们穿。由于实在无力抚养这么多孩子,两年后她将三女儿送给了娘家的弟弟抚养。

  当晚回到家中,当她准备给他喂饭时,他咬紧牙关,摇头示意不吃,想把自己饿死,省得拖累他们。“我只能不停地哄他,让他不要太难过,好好吃饭养好身体。”黄秀红说,有时她在外劳作一天,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家时,他看到了也会心疼得哭起来。

  “只要他还活着,我就会继续照顾他。等到哪天我先他而去,临死前我也会交代孩子们好好照顾他。”黄秀红平和地说。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