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0x96.jpg
E03王清丽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1-04-15 责任编辑:林婕 黎灵寿

  王清丽,女,汉族,1974年2月出生,中共党员,泉州市龙门滩水资源调配中心党委办副主任、处直机关第一支部副书记。

  谁说儿媳不如男。2011年秋,王清丽的公公中风,脑神经压迫左边部位,右半身无法动弹,随之而来的是智力飞速下降,仅四、五岁孩子水平,大小便失禁,有时哭有时笑。婆婆年高体弱多病,无法干重活;公公育有二男一女,一家人其乐融融,和睦相处,轮番抽身照顾。她也不例外,调度中心三班倒的工作及至现在繁杂的党务,加班熬夜是常态,但她却咬牙扛起了照顾的重担。刚开始,作为儿媳妇,帮公公净身更衣确实是件很难为情的事,但看着为照顾生病的老爸而消瘦、憔悴的丈夫,病床上无助的公公,她不顾旁人的眼光,义无反顾地开始了十年如一日照顾公公的漫长日子,九年零五个月3390多天从未间断过。

  我就是您的亲女儿。出院后的公公语言表达能力差,脾气暴燥,不愿配合护理,照顾起来更加麻烦。清丽没有退缩,每天都给他洗脸、洗脚、洗衣、喂饭、按摩、练习走路,100多米的路程,常常要走上半个小时。有时公公耍性子,哭着、闹着不肯走,她都是好言哄着,从未放弃。天晴的时候,她一个人推着轮椅带公公出去晒太阳,不认识的人看了问她:“你是他的女儿吗?”“他是你的爸爸吗?”王清丽笑着说:“我既然叫他爸爸了,女儿和媳妇又有什么区别呢?”有一次,婆婆住院,她一个人在家,公公要解手的时候,她连忙拿来椅子,扶他起来。面对近170斤体重又半身瘫痪的公公,100斤还不到的清丽把公公从床挪到椅子确实不是件容易的事。在离床瞬间,因公公一只脚完全没力气,顺势向右倒去,他们一起摔了个底朝天,可她两手紧紧护着公公的头,没让他碰到桌椅。公公安然无恙,而她的身上却青紫了一大片。

  相亲相爱一家人。工作上,王清丽是个责任心极强的人,她常把兼职的支部工作带回家里做,以便照顾公公。勤勉的工作得到单位的肯定,一次人事调整中,组织上想把她调到党委办工作,如果答应,可以脱离黑白颠倒的三班倒日子,可她想:去党委办,不仅工作压力更大,任务更多,休息时间也更少,家里的公公由谁来照顾?爱人知道后,鼓励道:去吧,家里还有我们呢。同事朋友笑她:“在办公室上班多好,难道你要一直在家里给你公公端屎端尿?”她说,只要公公活得好一点,家人过得开心一点,那回傻子又何妨、端屎端尿又何妨。王清丽的一言一行,不仅感动着左邻右舍,也深深地影响她的女儿。十二三岁的孩子,早早懂得哄爷爷玩,逗爷爷笑,帮爷爷擦眼泪、擦鼻涕、喂饭、刷牙、刮胡子……孝老爱亲不但成为她的家风,更成为孩子一生最宝贵的财富。

  王清丽先后荣获泉州市“最美家庭”荣誉称号;参加“国家电网杯”泉州市机关学习党的基本知识竞赛中,获得团体优秀奖;代表市水利系统参加全省水利系统“水文杯”乒乓球比赛,获得女子单打第二名。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