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0x96.jpg
C11蔡金钗(拟参评省级)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1-04-15 责任编辑:林婕 黎灵寿

  蔡金钗,男,汉族,1973年4月出生,民建会员,福建盼盼食品集团总裁。

  蔡金钗是土生土长的晋江人。翻看蔡氏家训,“诚信仁义”写在非常醒目的位置。“诚信仁义是一直写在族谱里的,无论族谱修正过几次,都不会把这句话去掉。这句话就是教育祖祖辈辈的蔡氏子孙,要诚信立身,诚信走天下。”

  蔡金钗从小在这种诚信文化的熏陶下长大。蔡金钗有六个兄弟姐妹,童年时家境捉襟见肘,靠父亲贩卖农副产品生活,经常需要四下借钱,那个年代没有借据,靠的是乡亲们之间的相互信任和诚信,守信守义,按时还款,是父母经常挂在嘴边的教诲。

  “小时候家里有养鸡,我母亲每次收集鸡蛋准备外售时,在夜里,母亲都会一边对着煤油灯的微光清点鸡蛋,一边重复着“欠某某多少钱、欠某某多少钱,一定要还”,蔡金钗说,“我父母从小就告诉我们做人做事要讲诚信,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一个人不讲诚信不会走的太远”。

  在家风祖训濡染下长大的蔡金钗,也把这种诚信文化带进了企业。1996年,蔡氏兄弟创办了盼盼食品,蔡金钗与哥哥蔡金垵在打造盼盼食品企业文化时,就把“诚信正直”写在第一条。

  2005年,公司推出盼盼法式小面包,这款产品一经上市,便迅速火遍大江南北,创造了单品月销售额过亿的业界神话,一时间产品供不应求,出现了经销商连夜排队去工厂拿货的景象。在这背后,还有个不为人知的小故事,集团总裁蔡金钗在下市场检查时,发现一批颜色不均的瑕疵产品,便决定把这数万件瑕疵的产品全部召回来销毁。在经销商纷纷表示不解时,蔡金钗说“有瑕疵的产品就不能流入市场,这是对消费者的诚信,你只有对消费者讲诚信,把好的产品呈现给消费者,消费者才能信任你的品牌,也才能赢得好口碑。”

  在蔡金钗看来,诚信更是一种责任心,我的理解里,诚信不单单人和人之间的契约,更有着一个人对社会、对国家做出的承诺。盼盼食品第一时间向湖北疫区捐赠爱心物资,前后累计向湖北疫区捐赠豹发力维生素能量饮料和代餐面包等价值2000万的爱心物资,援助了包括武汉雷神山医院在内的110余家疫区定点医院。在扶贫方面,多年来,盼盼食品致力于精准扶贫、春雨关怀行动、抗洪抢险、见义勇为、对口帮扶,扶困敬老和新农村建设等社会公益事业,累计捐资超2亿元,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蔡金钗先后荣获第8届中国公益节全国年度公益人物奖、福建非公有制经济优秀建设者称号和福建省优秀企业家称号,2021年2月,获评中宣部、国家发改委评选的“诚信之星”,为全省唯一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