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0x96.jpg
B15蓝清华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1-04-15 责任编辑:黎灵寿 陈小妮

  蓝清华,男,畲族,1957年3月出生,群众,泉州水务工程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水利水电工程分公司晋江洛阳江流域重点河段水葫芦整治项目水面保洁队船舶驾驶员、水面保洁工人。
  蓝清华,为人忠厚诚恳,工作上爱岗敬业,吃苦耐劳,生活中与人为善,乐于助人。在同事眼中,他平常话不多,但却是个热心肠的人,比如遇到工友生病他经常主动帮忙载去医院就诊;平时打捞船遇到故障,如果不是他当班,他总是随叫随到,耐心地排查故障,帮忙检修,对待新手他毫不保留地培训指导,传授工作经验。
  泉州水务工程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水利水电工程分公司的水面保洁队作为泉州地区少有的专业水面保洁队伍,承担着晋江、洛阳江流域重点河段水葫芦整治及南北高干渠水面保洁、山美水库库面保洁工作,致力于畅通河道、保护流域水质,助力提升泉州水环境质量和河道生态环境。2015年,蓝清华加入泉州水务工程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水利水电工程分公司水面保洁队,工作六年来,不管高温酷暑还是刮风下雨,他始终坚守在工作岗位上,毫不松懈地完成每一项工作任务,为保持河道整洁默默付出。 
  水面垃圾打捞工作十分辛苦,特别是夏季,在河面上作业,没有任何遮挡,高温环境下长时间作业,工作强度非常大,常年日晒雨淋,晒成了一身黝黑的皮肤,蓝清华早已习以为常。每年的4月到11月份是汛期,工作量徒增,加班加点是常事,节假日也要值班,虽然辛苦,但蓝清华从不埋怨,他很愿意为保护流域水质出一份力。在蓝清华和其他队员的共同努力下,2019年1月至2021年2月,晋江流域金鸡拦河闸水面保洁连续26个月获得全市海岸带环境卫生月考评第一名。
  虽在普通岗位,但蓝清华却用勤奋、努力、善良的质朴品质创造着不凡的价值。
  2021年3月12日的清晨,蓝清华和泉州水务工程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水利水电工程分公司水面保洁队的其他工人像往常一样在晋江流域进行水面保洁作业。大约7时许,金鸡桥上一名男子突然纵身跳入江中金鸡桥下(事后经了解,该男子因琐事一时想不开跳桥轻生)。江水较深,水流湍急,情况十分危急!路过热心村民及时拨打了报警电话,警察和消防救援队很快就赶到了现场,但因现场没有救援船,如果等待调派救援船很有可能会错过最佳救援时间。适值水利水电工程分公司水面保洁队正在附近作业。接到请求后,蓝清华组织水面保洁队旋即配合消防救援队展开救援工作,落水男子很快被成功解救上岸。这一见义勇为的举动受到广大的群众的一致称赞。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