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惠安县螺阳镇多举措推进移风易俗工作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3-24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志愿者张贴宣传海报

  不串门、不聚会、喜事延办、丧事简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惠安县螺阳镇将移风易俗作为阻击疫情的重要举措,让移风易俗成为战“疫”的坚实保障。

  多措并举走出宣传大成效

  惠安县螺阳镇各村通过张贴通告、公告,制作悬挂宣传标语,“村村响”大喇叭及流动宣传车等开展移风易俗宣传工作,利用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线上平台实时推送疫情防控、移风易俗相关内容,强化群众防控意识,树新风正面导向。截至3月20日,螺阳镇共发布微信公众号300余条,上级采纳50余条,累计悬挂宣传条幅200余条,张贴宣传海报500多份,LED显示屏24小时滚动播放40余处。

  “一约四会”走出良俗新成效

  惠安县螺阳镇统筹安排,发挥“一约四会”作用,由四会成员牵头抓“婚事缓办,丧事简办,民俗不办”,由党员带头实践移风易俗,有效的防止了聚集性疫情。据不完全统计,疫情防控以来,该镇共取消50余场公众聚集性民间风俗活动,9处宗教信仰场所全部关闭,共劝导取消或延迟、简办喜事50余场,简办白事70余场,真正实现了传统习俗主动让路疫情防控,移风易俗观念深入人心。

志愿者入户宣传

  志愿服务走出新风大步伐

  惠安县螺阳镇志愿服务队在全镇范围内协助各村开展环境全面大整治,重点针对房前屋后垃圾乱扔、污水乱排等“脏乱差”的突出问题进行整治;配合检查全镇KTV、网吧、电影院等场所,对“五小”企业进行实时跟踪及上报。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以来,螺阳镇累计组织3000余人次志愿者开展入户宣传、困难帮扶、环境大清扫等志愿服务活动,在做好移风易俗工作同时,这一大批活跃在村口、门口守护群众生命安全的“红马甲”,被村民们称赞为“防‘疫’一线上的红色风景线”。

  移风易俗是一项群众“减负”工作,表面是改变行为习惯,实质是改变价值观念。螺阳镇上坂村港边自然村村民蔡川金、李美丽夫妇就干了这样一件“大事”。3月23日原本是这对夫妻儿子蔡剑雄的订婚日,为响应螺阳镇的移风易俗工作,他们决定不设宴请客,并将钱省下来,主动捐了20000元给港边自然村老人协会。

  “我们只是简办了喜事,幸福并没有减少。这次疫情中,干部们的辛苦付出,我们都看在眼里,我们必须要支持政府工作。”

  村干部先行取消设宴,冷了场面,却暖了人心。他们带动群众主动参与除陋习树新风行动,这是顺利推进移风易俗工作的重大突破。(惠安县螺阳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