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石狮:村(社区)“疫”线人大代表挺身而出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3-03 责任编辑:黎灵寿 陈小妮

  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期,村(社区)的防控工作是第一道防线。身处村(社区)“疫”线的人大代表们秉承高度的责任感和奉献精神,“疫”无反顾,挺身而出,在疫情防控中亮身份、做表率,彰显代表担当,展现代表风采。

  湖滨街道玉湖选区的石狮市人大代表林丽娜、吴延固积极响应市人大常委会倡议,通过发挥人大代表网格联络员机制作用,组织该选区6名代表网格联络员,整合社区网格管理力量,冲锋社区联防联控前沿,坚守疫情防控一线,协同玉湖果蔬批发市场“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全方位筑起疫情防控“绿色屏障”,全力守护居民手中的“菜篮子”。

  石狮市人大代表、西偏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龚英雄在带领西偏村志愿服务队走街串巷宣传防疫知识的同时,还主动参加了镇村两级组织的健康管理专班,承担起一户湖北返石人家居家观察人员的健康管理服务。为了完善服务,他与观察对象互存电话、互加微信,定时上门服务、不定时视频电话进行心理疏导,每日购买油米菜等生活物资以满足观察对象的生活需要。居家观察对象对他24小时“保姆式”的服务十分感动,送其锦旗以表感激。

  应对集控区的返工高潮,石狮市人大代表、伍堡村委会主任王春长同伍堡村干部事先部署,精准施策,未雨绸缪,通过地毯式网格化排查、建立流动人口登记点、组建房东微信群、建立群众有奖举报制度、张贴告知书等多种方式严格做好返工人员的登记、排查、服务等工作。截至目前,伍堡村1900多名返工人员全部登记在册,相关防控工作正有条不紊进行中,为集控区建起了坚固的疫情防线。

  石狮市人大代表、东店村党支部书记傅胜伟一直坚守在抗击疫情第一线,自除夕开始没有休过一天假。得知东店村两位老人相继过世,傅胜伟同镇村干部多次上门劝导、宣传,耐心讲解疫情防控期间从简治丧的相关事宜,最终取得办丧村民的理解。为降低人群聚集发生交叉感染的风险,傅胜伟全程跟随出殡仪式,更是主动为亡者抬棺。

  疫情不息,战斗不止。基层一线的人大代表们不忘代表使命,积极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为人民构筑群防群控的铜墙铁壁添砖,用实际行动践行“人民代表为人民”的铿锵誓言,书写着“人民代表为人民”的感人故事。(石狮市委文明办 石狮日报 林富榕 蔡尚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