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疫情防控知识融入高校思政课有高度有温度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4-29 责任编辑:黎灵寿 陈小妮

  “在这次疫情大考中,我看到了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集中力量办大事。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国人民的共同配合下,在无数白衣战士的顽强奋战下,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北京理工大学学生赵静在上完该校举办的疫情防控主题网课后感慨道。记者了解到,疫情期间,北京各高校的思政课教师们都通过网络直播等多种形式,将疫情防控的实践融入思政课教学。部分高校的书记校长还亲自上阵为同学们讲解疫情防控的中国力量和中国信心,回应学生普遍关注的思想疑惑和热点问题,让思政课成为疫情防控“宣传队”和学生思想“稳定器”。(4月26日《北京青年报》 )

  北京市各高校将疫情防控的实践融入思政课教学,采取多种形式教学,部分高校的书记校长齐上阵,带头组建疫情防控“宣传队”。其中,清华大学举办“国家战‘疫’中的中国经验和民族精神”主题团日活动,校党委书记陈旭参与讨论发言,希望同学们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强化担当精神,做堪当大任的新时代青年。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线上讲授《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中国经济发展态势展望》,全面分析疫情对经济形势的影响,公开课上线一天,观看量超过500万人次。

  这一课上得好!将疫情防控的实践融入思政课教学,这是加强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教育的一次科普宣传普及的好时机。这一次新冠肺炎,来势凶猛,传染性极强,让很多人措手不及。通过讲解“什么是新冠病毒”“怎样预防新冠病毒”,如何戴口罩等的科普宣传,让学生掌握新冠病毒基本特点、潜伏期及症状、传播途径和方式等,从而促使高校生对文明礼仪的认知,良好的文明卫生习惯养成,增加自我防范意识和防护能力,做到科学有效防控。将使学生从外而内的去领会并升华文明习惯,继续提高文明素养及内外品质。

  疫情防控融入高校思政课,是一次成学习成长励志课。应该让莘莘学子们懂得感恩。别忘记那些筑“防控墙”的人,要把被病毒荒废的时间找回来。在危难面前,我们需要承担起责任,在学习和生活中坚定人生方向,让这段经历成为我们的宝贵财富。的确,应该让广大学生知道,在这场抗击疫情的全民战争中,那些一线的广大医务工作者和一群“逆行者”,冒着生命危险迎难而上,舍小家为大家,他们奋不顾身奔援鄂抗疫情,我们的警察、党员干部,志愿者等等,奔赴一线,同新冠肺炎恶魔作斗争,为抗疫情阻击战做贡献的甘于牺牲和奉献精神,引导学生在抗击疫情的严峻考验中成才成熟,加深对人生、自然、法律、道德等认识与思考。

  疫情防控融入高校思政课,是立德树人的教育课。让课堂有深度有温度。教育不仅是教,更在于育。在教给学生们知识的同时,还要培育他们的价值观、人生观,使他们成为一个合格的现代人。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指出,思政课教师队伍责任重大,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作为思政课教师,应当自觉担负起学生健康成长“引路人”的责任,真正成为传道解惑、塑造灵魂的精神导师。14亿人万众一心抗击疫情,是个英雄辈出,无私奉献精神的写照,这是最好的“立德树人思政课”,看得见,处处有榜样,到处是英雄,他们的无私奉献,舍身忘我的精神,无不激励我们,让我们懂得,人生就如同在黑夜中踯躅独行,只有依靠自己的双脚才能找到你要找的东西。学业有成靠自己,事业成功靠自己,找到幸福靠自己,拥有快乐也靠自己……人生的真正意义就在于靠自己的双手谱写属于自己的乐章。利用所经历的、耳闻目睹的战“疫”经历,引导学生深刻认识时代使命和责任担当,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伟大梦想之中。 (左崇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