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泉州医疗人才:在抗“疫”战场诠释爱国奉献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7-03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今年以来,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泉州涌现出一批抗“疫”先锋——全市广大医疗界高层次人才闻令而动,众“智”成城,把疫情防控、抢救生命作为践初心担使命、弘扬爱国奋斗精神的主战场,用满腔热忱和过硬的专业知识跟病魔较量,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一份担当——

  “危难时刻我们就得挺身而出”

  “韩琦出生地,多少英雄气。岂曰独赴险,身后众兄弟。”在福建首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里,泉州市高层次人才、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的陈晓阳,是一名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医生,也是诗歌爱好者。在驰援武汉的近两个月时间里,陈晓阳用行动和诗词表达了危难时刻挺身而出的一份担当。

  正月初二,在接到上级任务后,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召开紧急会议,确定首批前往武汉支援的医护人员名单。陈晓阳第一时间在会上报了名,他说:“我参加过抗击非典、甲流、禽流感等疫情的一线救治,长期扎根医疗一线,有丰富的经验,必须得去。”

  一到武汉,陈晓阳和同事进驻位于华南海鲜市场附近的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来转至金银潭医院。此后,他们开始了每天昼夜颠倒的快节奏工作。面对医疗物资紧缺、病人数量不断攀升等情况,陈晓阳和战友们同时间奋力赛跑,与病魔面对面较量。他说:“没有什么逆行者,危难时刻我们作为医疗人员就得挺身而出,这也是我们的职责,众志成城相信一定会战胜一切困难和压力。”

  “从来不曾预想,是以这样一种方式来造访武汉。”陈晓阳说,“原本计划举家出游武汉,春节前不得已更改了行程。”4月7日,陈晓阳和他的同事终于结束了为期2个月的抗“疫”战斗,回到了泉州。

  如今,在泉州人才政策支持下,陈晓阳正在潜心研究《慢性间断性缺氧对动脉内皮细胞线粒体膜AT1受体表达的影响》课题,希望对一些相关患者有更多的帮助。“感谢人才‘港湾计划’给予我的项目资金支持,让我能够更好地完成这个项目。”陈晓阳坦言,“今后将继续秉承一颗爱国奉献之心,把个人奋斗与祖国命运紧密相连。”

  一种使命——

  “当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守护者”

  “你们就像黑暗里的一束光,不仅照亮了我的家庭,也给无数家庭带来了光明,致敬福建医疗队所有的医护人员,感谢守护,感谢你们的付出!”近段时间,收到一名武汉金银潭医院综五楼病区治愈患者家属的感谢信后,回忆起3个月前援鄂的经历,泉州市高层次人才、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副院长林建清激动万分。

  疫情就是命令。2月19日,全国疫情形势严峻。危难时刻,林建清被委予福建省第十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领队的重任,来自包括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漳州正兴医院、武夷山市立总医院等各地市的6家医院172名白衣战士纷纷主动请缨。让林建清印象深刻的是,这支队伍中“90后”医疗人员占了50%以上,让他看到了新生力量的壮大。

  不负重托,不辱使命。2月24日,福建省第十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接管武汉金银潭医院综合楼四、五重症病区,两个病区新冠肺炎患者104名,其中重症和危重症患者20名。除了参与重症救治外,林建清还帮助队员克服种种困难,团结带领队伍保持战斗力,确保队员“一个都不能少”。为此,他组织成立了党员突击队和青年突击队,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冲锋在前的作用,共同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3月17日,全国疫情形势逐渐好转,随着部分其他医院的患者转到了金银潭医院,对于福建省第十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来说看到了希望,但随着病房患者数量增加,任务变得更加艰巨。为了给部分身心俱惫的队员注入“强心剂”,林建清在朋友圈发出誓言:“继续坚守!疫情不退!我们不退!”

  仲春出征,桐月归来。4月14日,福建省第十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凯旋。“前线抗疫冲锋,得益于后方全力保驾护航!”欢迎仪式上,林建清代表全体队员发言时坚定地说,“我们一定始终牢记白衣战士的神圣使命,继续弘扬救死扶伤、甘于奉献的支援湖北抗疫精神,毫不松懈地抓紧抓实各项防控工作,更好地做好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守护者!”(泉州晚报记者 吴宗宝 通讯员 黄颖 沈忠华 陈俊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