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石狮“宝盖模式”启动 践行新时代文明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1-06 责任编辑:黎灵寿 陈小妮

  由石狮市宝盖镇首创、市镇两级共同参与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新模式正式启动。近日,宝盖镇新时代文明实践“乡风文明”积分活动启动仪式在镇综合文化站举行。当天,同时启动的还有宝盖镇“乡风文明”礼遇机制,今后该镇每年将从20个村(社区)中评定出800户“乡风文明家庭”,并按照积分排名给予相应的礼遇。

  2019年,宝盖镇党委、政府紧扣新时代文明实践,在原先开发运用的“智慧宝盖”综合信息化管理平台的基础上,借助二维码门牌给各家各户搭建了一个“文明档案”,并在上浦、郑厝、塘边、杆头、坑东5个村落试点“乡风文明”积分制。在5个试点村进行深入探讨的基础上,镇村两级共同制定包括“善行公益”“移风易俗”“中心工作”“表彰奖励”四大方面的“乡风文明”积分细则。与此同时,与第三方数据公司共同开发积分兑换系统,并于2019年9月份开始实施积分激励办法,即积分可到指定商铺兑换实物。截至目前,5个试点村认证总户数已达1600余户、全镇约2000户;已录入的文明积分事项多达6620条,积分总数达114.4447万分;共有包括便利店、药店、餐厅在内的15家商户入驻积分兑换平台,已从入驻商家兑换积分达38.5838万分。从这一系列数据可看出,乡风文明积分关注度大,群众参与热情高,向上、向善的社会风气越来越浓。

  通过5个村的试点,目前,“乡风文明”积分制的各个环节运行顺畅,达到了全镇推行的条件。值得一提的是,宝盖镇这一新探索得到石狮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与大力支持,认为宝盖镇开展的“乡风文明”积分工作是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创新举措。石狮市各相关部门、企事业单位也纷纷参与其中,为积分工作的开展出智、出力,给予政策、技术、礼遇等方面的支持。

  启动仪式上还发布了《宝盖镇乡风文明“礼遇清单”》。(林智杰 黄梅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