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石狮:新宝盖人快来参加文明积分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6-17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培训会现场 石狮日报供图

  经过一年的探索,石狮市宝盖镇乡风文明积分制的覆盖面又拓宽了。而今,包括外来员工在内的企业职工也可参与文明积分活动,同样也享有积分兑换实物的福利。6月16日下午,宝盖镇这一新举措正式向辖区企业、高校公布,并专门组织40家试点单位的工会负责人进行业务培训。

  去年4月起,宝盖镇开始在5个试点村探索乡风文明积分制,而后在全镇进行推广。该镇将乡风文明塑造与乡村自治紧密融合在一起,致力在广大群众中营造“比积分、争文明”的良好氛围,进而树立更加浓厚的文明乡风。值得一提的是,为了激励大家争当文明人,宝盖镇还推出一系列福利。群众可用积分到指定商家兑换实物,每10分可抵一元钱。此外,该镇还制定乡风文明礼遇清单,每年评定800户乡风文明家庭,给予精神与物质双重礼遇。

  为了让文明之风吹得更猛烈,宝盖镇进一步扩大积分的覆盖面,将对象从原先各村村民扩大至包括外来务工人员在内的广大企业职工。在石狮市人社局、总工会等单位的参与下,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目前,宝盖镇已完成了职工文明积分平台开发、积分细则制定等前期工作,企业职工文明积分已可正式运行。

  据悉,宝盖镇企业职工文明积分首先将从40家企业、高校中进行试行,1万多名职工将率先进行积分。为了抓好试行工作,为今后在全镇广大企业中推广,6月16日,该镇举办积分培训会,给40家试点单位的工会负责人解读政策,并进行实操业务培训。

  记者从宝盖镇获悉,企业职工文明积分细则的试行版本主要包括职工管理、善行公益、学习表彰三大类别,共15项积分项目,包括志愿服务、纳税购房、科研进步、义行善举、文体活动、荣誉表彰以及子女学业优异等。(石狮市委文明办 石狮日报记者 林智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