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文明网 > 文明论坛
垃圾分类宣传也需“悦耳动听”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8-17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居文明城市,做文明市民。8月14日晚,“垃圾不乱扔烟头不落地南宁更美丽”主题宣传活动在百益?上河城游客中心广场拉开帷幕。精彩纷呈的文艺演出,朗朗上口的垃圾分类宣传歌,干货满满的垃圾分类知识互动问答……不仅向市民宣传了垃圾分类知识,还让现场成为一片欢乐的海洋。当天,活动也通过南宁晚报?南宁宝新闻客户端进行直播,在网上引起热议。(8月16日《南宁晚报》)

  实行垃圾分类,关系人民群众生活环境,关系节约使用资源,也是社会文明水平的一个重要体现。这几年,垃圾分类制度不断完善、推进力度持续加强,特别是各地因地制宜,推出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让越来越多的人树立了分类意识,垃圾分类取得积极进展。但现实阻力也不少,如有人监督时大多能做到规范投放,无人监督就容易随意乱扔;说好的厨余垃圾要破袋,但嫌脏怕味儿的不在少数,说明想把垃圾分类这件好事办好并不容易。

  垃圾分类涉及生活习惯养成、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配套等诸多方面。如果说其中有些能通过政府部门的工作迅速匹配到位,生活习惯的养成则很难一蹴而就。有研究表明,行为习惯深植个体的潜意识,决定着一个人90%的日常言行。绿色环保的道理人尽皆知,但具体到垃圾分类上还要靠长期的宣传引导,激发每个市民积极参与的意愿。一些人对垃圾分类停留于表面或不理解、不愿分、不会分,很大程度上跟宣传引导不佳有一定关系。

  宣传工作是促进垃圾分类的先行环节和重要手段,引导人们从“想做”到“会做”,再到“坚持做”“主动做”,需要持续发力,也需“悦耳动听”。南宁在这次主题宣传活动中,将垃圾分类知识编成宣传歌让人耳目一新。“垃圾分类不容易,环境污染显威力。有害垃圾是大敌,标注清楚再丢弃……”节奏鲜明的快板与垃圾分类知识结合在一起,不仅可以给市民带来欢乐,还能让大家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把垃圾分类知识牢记于心、付诸于行。正如有市民表示,跟着节奏学习垃圾分类知识比较容易记住。节目中还穿插知识互动问答,用寓教于乐的形式宣传垃圾分类知识,有助于调动更多市民参与的积极性,效果更佳。

  事实上,垃圾分类宣传也是一门技术活。不必讳言,有的地方在垃圾分类宣传上包括电视、广播、报纸、网络、宣传栏等手段都基本用上了,但往往具有过强的“道德说教”与“政策意味”,给人感觉做好垃圾分类工作,这只是政府要做的事情,个体完全是被动地履行义务,导致垃圾分类宣传浮于表面,与倡导行为、促成习惯仍有很大的差距。垃圾分类宣传的成效,最好的检验是入脑入心。达到这样的宣传效果,不仅应该让我们的宣传更加贴近市民生活,精准讲清是非利弊,更需贴近市民的心理,让宣传的声音更加“悦耳动听”。(付彪)

更多>>原创时评
欢迎投稿:qzwmwp@163.com      制作:泉州文明网评论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