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为青少年上好爱国主义必修课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7-08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按照《教育系统关于学习宣传贯彻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的工作方案》部署,日前,教育部办公厅下发通知,印发《中小学贯彻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重点任务工作方案》,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中小学爱国主义教育工作。(7月7日教育部网站)

  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让爱国主义精神在青少年心中牢牢扎根,让广大青少年培养爱国之情、砥砺强国之志、实践报国之行,具有十分重大且深远的意义。中小学是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阵地,加强和改进中小学爱国主义教育工作,是时代所需、未来所需。

  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是中小学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应尽之责、应有之义,也是培养合格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内容,必须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坚持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把爱国主义教育贯穿学校教育全过程,构建一体贯穿、循序渐进的爱国主义教育体系,在中小学扎实开展深入、持久、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

  爱国主义教育是青少年的一堂人生必修课,想要把这堂课上好,需要不断创新途径和载体,不能囿于枯燥单调的刻板说教,做到既有意义又有意思。课堂教学是爱国主义教育的主渠道,不但要在思政课中讲好爱国主义,在各类文化课、艺术课中都应当把爱国主义教育融入其中,形成爱国主义教育与素质教育、品德教育的有机融合,持续向青少年心中播撒爱国主义精神的种子。爱国主义不是教条、不是空论,在现实中有很多先进典型、感人故事都是对爱国主义的生动注脚,把这些鲜活素材运用到课堂教学中,能够显著增强教学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人无精神不立,国无精神不兴。爱国主义精神是中华民族薪火相传、中华儿女团结拼搏的根与魂,是我们国家的精神命脉和历史传承。让青少年坚定爱国主义信仰,踊跃扛起爱国主义的责任担当,为民族复兴和国家繁荣作出贡献,离不开爱国主义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必须增强针对性,要根据不同年龄段青少年的身心特点,在教学内容、课程编排、素材选择、活动安排、教学形式等方面精心设计,避免模式化、套路化,体现趣味性和差异性,从而能够真正触动青少年的内心,强化国家意识和集体观念,增进青少年的民族自豪感和文化归属感,才能够达到爱国主义教育的最终目标。(文平)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