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道路“堵点”莫成文明“痛点”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7-06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近段时间,不少市民致电本社24小时热线96339称,泉州中心市区共享单车占道无序停放乱象突出,导致正常的道路通行受阻。值此泉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之际,泉州晚报以“共享单车 文明骑乘”为主题推出系列报道,就如何有效解决共享单车乱停乱放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相关报道一经发出就引起广泛共鸣,市民纷纷就如何规范管理共享单车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诸如相关管理部门应加强堵点路段的日常巡查、划定禁停区域;对共享单车企业应提高准入门槛、建立退出机制;对乱停乱放者应进行处罚,督促骑车人提高自身素质等观点,都见招拆招地为解决实际问题提供了有益的借鉴。显而易见,共享单车无序停放作为城市交通的一大顽症,真正解决起来办法总会比问题多,而当其一再成为困扰民生的“老大难”时,就颇值得我们细细思量。

  自2017年共享单车进入泉州中心市区,伴随着单车围城、退押金难、倒闭如潮等成长阵痛,“高烧已退”的共享单车行业从野蛮扩张阶段蹒跚进入了有序发展时期。但缺乏“自主造血”能力的先天短板,让处于“后共享时代”的诸多单车企业,依旧走上了烧钱加大投放量的老路。在重投放轻管理的经营惯性之下,居高不下的生产、运营和人力管理成本也就无形中转嫁到了城市身上,从而造成不同程度的交通秩序混乱。在行业恶性竞争之下,加大人力与技术投入整治占道无序停放这一弊病,自然也就居于共享单车企业“成本核算”的次要位置了。

  细究起来,共享单车的本质并非真正的共享经济,其更像是一种“租赁经济”。毕竟,在烧钱跟风发展这种粗糙的经营方式之下,共享单车既没有激活社会闲置资源,更造成了严重的资源浪费,亦对城市原有的公共交通环境造成了巨大的压力。当然,共享单车无序停放乱象也折射出人的劣根性,部分市民为一时之便罔顾城市环境与公共文明,也是让共享单车无序停放治而复乱的现象一再出现的客观原因所在。

  其实,以当下的技术手段与城市治理能力,去解决共享单车无序停放乱象并非难事,关键还在于有无魄力与耐力在管理上下细功夫。近日,国内多座城市就相继出台了共享单车的管理规定,比如山西省太原市就试行“路长制”和“分片包干”的办法来规范共享单车;黑龙江出台的共享单车停放办法则规定,多次违停个人信用将受惩戒;而安徽合肥则将共享单车服务质量考核结果,作为控制共享单车企业投放规模的主要依据。由此可见,只有加强制度规范和创新监管方式,共享单车才能真正扬长避短地融入城市生活,并在共享、共管与共治中行稳致远。

  小单车,大文明。若说面世之初的共享单车还是国民素质的照妖镜,当其已成为市民日常生活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时,便也成了不折不扣的城市文明显微镜。就此而言,当我们在共享触手可及的便利时,更应学会共享“利他即利己”的文明。毕竟,“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理念才是“共享经济”的真谛所在。毋庸讳言,城市管理是一项精细的绣花功夫,如何织密针脚就显得至关重要。因此,从共享单车无序停放这一细节做起,不让城市道路的“堵点”成为文明的“痛点”,理应成为推进城市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修课。(周培尧)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