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口袋公园”为城市增添风景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7-03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一块绿色“草坪”、一个遮阳棚,几把椅子、若干绿色植物,在拥挤的街路旁给路人提供了一处休憩之所。近日,吉林市首个“口袋公园”现身街头,占地仅12平方米的景观成为当地居民新的“打卡地”。(7月2日中国新闻网)

  一块“草坪”、一个遮阳棚,几把椅子、几盆绿色植物,这是口袋公园的全部“家当”。这种口袋公园小巧玲珑,简单环保,不仅为路人提供着休憩场所,也装点着城市,是一道充满人文关怀和浪漫情怀的绿色风景。

  提及公园,很多人想到的都是占地几十亩,一望无际,各种设施齐全的大型公园,这种大型公园曲径通幽,植被茂盛,已经成为很多城市的标配,也在满足着市民的休闲娱乐需要,但是这种大多处在城市中心位置,远离家门口,距离一些市民较远,给市民参与带来一定的麻烦,尤其是一些行动不便的老人,去公园往往要花费很多时间和精力,遭受舟车劳顿,存在着一定的不便。而且这种大型公园常常人声鼎沸,热闹繁华,充满都市气息,却很少有一方安静环境,这就导致一些喜欢安静的人无所适从。而这种口袋公园就可以弥补这样的缺陷,口袋公园简单,安静,更重要的是,可以根据市民的需要灵活设置,无疑在填补着城市功能空白,满足着一些特殊群体的休闲需要。有了这些口袋公园,一些老年市民就不必在穿越半个城市去大型公园健身锻炼,一些喜欢安静的市民也可以在家门口享受静谧生活,独处放松,这就是口袋公园带来的好处。此外,口袋公园还为户外劳动者提供了一个歇息的场所,炎炎夏日,小摊贩、环卫工等一些户外劳动者仍然在坚持工作,口袋公园的出现无疑为他们提供了一个休息的场所,在他们累了困了的时候,完全可以在口袋公园里坐下来,喝杯茶,歇歇脚,这种设计凸显出城市温度,也是对户外劳动者的人文关怀。

  更重要的是,从口袋公园的配置来看,也处处透露出绿色环保的理念,比如,装饰用的是做了彩喷的旧轮胎,铁艺椅子是办公区闲置的,整个公园总共投资不到2000块钱。经济环保,这也是口袋公园的一大看点。

  大有大的气势,小有小的精致,我们在享受大型公园的时候,也应该看到这些袖珍公园带给城市的温暖和浪漫。(刘剑飞)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