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为考生“降噪”需要多方给力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7-03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十余载寒窗苦读,莘莘学子们正到奋力拼搏之时。高考、中考即将来临,6月30日记者从厦门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为确保广大考生在高、中考期间有一个安静的学习、休息和考试环境,自6月20日起,厦门开展为期一个月的社会生活和建筑工地噪声污染控制专项整治工作。其中6月22日至7月8日、7月11日至20日为重点整治时间段。(7月1日《海峡导报》)

  受疫情影响,今年的高、中考格外牵动人心。为了让广大考生远离喧闹嘈杂,安心复习备考和考试,近期各地纷纷开启“静音模式”,严格控制高、中考期间噪声污染,这种特殊的“保驾护航”,彰显了政府部门应有的人文关怀,体现了对考生权益的充分尊重。

  以厦门为例,该市城管执法部门将以居民区、学校周边社会生活和建筑施工噪音污染控制为重点,高考前15日内、中考前一周内严格查处建筑工地超市超标桩基施工、土方施工、混凝土施工等产生噪音扰民的违法行为。考试期间,市区两级城管执法部门将全员备勤,在各考点配置执法小组,对考点周边进行不间断巡查,保证考点100米内敏感区域不发生噪音污染行为。对顶风违法的施工单位,依法顶格从重从严处罚,并计入企业信用平台。

  为确保高、中考顺利进行,让寒窗苦读十余载的考生在不受干扰的环境中,以最佳状态完成人生最重要的考试,各地不约而同出台了相关办法和措施,包括教育、交警、城管、公交、医护、食药、环卫和气象等部门,都按照各自的职能分工做好相关保障,这是十分应该也很有必要。但也应看到,产生噪声的源头很多,仅靠政府部门“单兵突击”远远不够。比如,除了建筑工地噪声污染,还有商业经营性高音喇叭、广场娱乐、健身活动等社会生活类的噪声污染,这就要求全社会都应积极行动起来,为考生“降噪”尽到自己的责任。

  事实上,给考生创造一个安静的空间,早已成为全社会的共识。比如,高、中考期间尽量减少外出,最大限度选择步行、自行车或公共交通工具出行,自觉为考生和家长“让道”。 再比如,开车不随意按喇叭,广场舞尽可能把音量调低或按下“暂停键”,在小区和楼道放轻脚步、不聚集、不喧哗,减少海阔天空的闲聊等。显然,这需要每位市民从自身做起,增强防噪、降噪意识,主动为考生“降噪”。如遇社会生活和工地噪声,能劝阻的尽量及时劝阻,不能劝阻或需协调处置的,通过有关途径进行投诉,这也是对考生的一种关怀。

  总之,为考生“降噪”,需要政府部门尽职尽责、工业企业积极配合,也离不开每一位市民群众的自律和监督,合力为考生营造舒心的环境,共同答好考场之外这张考卷。(付彪)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