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守牢文明旅游“一米线”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4-21 责任编辑:黎灵寿 陈小妮

  4月15日,结束14天集中休养的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成员、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兰娟回到杭州,并围绕无症状感染者问题、“五一”假期能否出游、海外华侨如何防护等接受了中新网专访。

  “五一”假期眼看就要来到,当前,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社会生活秩序正逐步恢复正常,旅游业同样在加紧复产复工,很多景区已经开门迎客。但要看到,目前疫情尚未结束,也并没有解除,还面临着内防反弹、外防输入的风险压力。

  “五一”是疫情防控后迎来的第二个小长假,也是比清明节更适合于旅游的假期。清明小长假期间,有些景区出现了“爆满”现象,“一米线”变成了“人挤人”,保持“一米线”距离沦为空谈。作为呼吸道传染病,新冠肺炎病毒主要的传播方式是呼吸道传播、飞沫传播和接触传播。在“人挤人”的环境中,是最适合病毒传播的“温床”,一旦发生病毒传播,防控疫情取得的成果将付之东流。

  五一“黄金周”出游,是国人的一个传统,在全力推进复工复产,大力促进消费的当下,鼓励包括旅游消费在内的居民消费,既是提振旅游消费、支持旅游业发展的需要,也是“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的举措。今年五一假期比以往多两天,加之人们被疫情“憋”了几个月,内心有外出休闲释放的冲动,完全可以理解。

  在这种情况下,可以预见,五一假期旅游景区“爆满”现象将会更严重。“爆满”意味着“人挤人”,“一米线”被逾越,病毒传播风险加大。一面是亟待需要提振的旅游消费和民众旅游需求,一面是景区人满为患带来的疫情传播风险和防控压力,如何平衡两者之间的关系,做到防疫与旅游两不误,显然不能临阵磨刀,而应尽早做出科学预案,把景区防控工作做细做实做精,确保有备无患,万无一失。

  如,采取实名预约、控制总量、限流分流、分区开放等措施,精准把控好景区人流量,避免景区人满为患。尤其是对事先声明免费的景区,更要提早做好预判、细化预案,确保景区大门“不失守”。作为游客,有五一出游计划,一定要提前做好周密安排,在旅游时做好自我保护,遵守规则,配合景区安排,做一个文明游客。

  清明小长假一些景区“爆满”,已经给疫情防控敲响了警钟,对可以预见的“五一”旅游高峰,以及端午、中秋、国庆等假期,相关部门应根据疫情防控形势未雨绸缪,必须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在行动上高度统一,未雨绸缪,提前准备,将每一条防控措施落实落细到每一个防控单元,确保疫情防控每一个环节不出漏洞、不留隐患,做到疫情防控万无一失,牢牢守住旅游“一米线”,确保防疫与旅游两不误。(孙小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