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同舟共济 守望相助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4-13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迟日江山丽,春风花草香”。走过寒冬,春回大地。当前,中国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效,与此同时,境外抗疫形势却十分严峻。疫情无国界,在应对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的重大挑战中,中国负责任、勇担当、重情谊、倡合作的大国风范,赢得越来越多国家的高度赞誉,向世界彰显了对人民负责、对世界尽责的新时代中国国家形象。

  中国的行动,为世界防疫赢得了宝贵的时间,中国在与病毒抗争中所表现出的勇气和无私大爱,不仅有效地保护了本国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构建了强有力的“第一道防线”,也为世界赢得了宝贵的防控时间、贡献了可贵的中国经验。正如世卫组织新冠肺炎联合专家考察组外方组长布鲁斯·艾尔沃德所评价的:“中方行动速度之快、规模之大、成果之显,世所罕见,为各国防疫工作树立了新标杆。”

  中国的援助,为世界防疫提供了有力的支持。“德不孤,必有邻。”在我们抗疫形势最严峻、最困难的时候,我们听到了越来越多的国家和政党领导人、国际组织发出力挺中国的声音,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一批批急需的医疗物资从世界各地运抵中国,这是用物质力量表达对中国的坚定支持;“岂曰无衣,与子同裳”这句中国古诗一时间在网络流行,成为国际社会守望相助的情感表达。投我以桃,报之以李。当疫情在全球多国多地暴发之时,我们基于本国业已取得的抗疫经验支援他国,积极推动抗疫国际合作,及时主动向国际世卫组织和许多国家提供物资援助。从疫情之初的主动通报疫情,分享病毒信息;到抗疫过程中的及时公布诊疗方案,分享抗疫经验;再从后来的技术交流、团队合作;到现在的物资援助、派遣医疗专家团队等一系列无私的作为,我们用实际行动推动践行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对此,许多国家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赞扬。法国专家说,中国经验可“帮助欧洲少走弯路”,意大利街头的《义勇军进行曲》,塞尔维亚总统亲赴机场迎接中国医疗队……疫情在全球蔓延之时,一幅幅各国守望相助、共克时艰的画面温暖人心。

  眼下,我们在防控疫情的同时积极有序推进复工复产。我们不断加足马力,对于当前并不乐观的世界经济无疑是重大利好。特别是我们在医疗防疫物资生产能力上的快速恢复和提升,将为全球医疗及防疫物资供应链的安全稳定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撑与保障,为全球各地的防疫斗争提供支持与帮助。危急时刻,我们始终如一地以负责任态度为世界经济增添积极正能量,这给那些唱衰中国经济甚至鼓噪产业链“转移”“脱钩”等论调以有力的回击。

  中国的倡议,为世界防疫提振了显著的信心。“当前,国际社会最需要的是坚定信心、齐心协力、团结应对,全面加强国际合作,凝聚起战胜疫情强大合力,携手赢得这场人类重大传染性疾病的斗争。”习近平主席在北京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应对新冠疫情特别峰会并发表题为《携手抗疫 共克时艰》的重要讲话。针对当前全球疫情形势及其造成的严重影响,习主席介绍了中国经验,阐述了中国主张,提出了中国倡议,提振了国际社会抗疫和世界经济发展的信心,赢得国际社会积极响应。病毒无国界,疫情是我们的共同敌人,唯有团结一心,携手拉起最严密的联防联控网络,方能战胜疫情。

  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各国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的程度不断加深,已经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疫情危机让我们更加深刻意识到,不管身处哪个国家、从事何种职业,无论拥有怎样的信仰,人类作为一个整体,兴衰相伴、荣辱与共。只有如习主席所说的,世界各国“同舟共济、守望相助”,才能够彻底战胜疫情,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迎来人类发展更加美好的明天。(向贤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