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环卫“微能量”也是战疫大力量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3-12 责任编辑:黎灵寿 陈小妮

  在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中,湖北宜昌城区每天有3000余名环卫工人奋战在一线,成为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医生在前线战斗,我们在路上、在小区战斗,要阻断病毒在马路、果皮箱、通道、菜市场传播。”伍家岗区北控环境公司环卫工人李文庆说。(3月9日中新网)

  环卫工的作用,常常微小到需要提醒,人们才会恍然大悟。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市民积极响应政府号召,进行居家隔离,可是千千万万环卫工人仍然照常上班,清扫着熟悉的路面。

  人员流动减少,路面清扫工作量大大减轻。他们的工作重点由清扫路面转到了“清扫病毒”,由环境保洁转到了安全守护,意义更大,责任更重,须臾不敢马虎。李文庆每天负责责任区内垃圾桶、果皮箱、移动公厕、小区通道、超市门口、药房门口、菜市场周边等区域的消杀。每一个环卫工人每天必须对责任区内的医院、小区、农集贸市场、垃圾容器等垃圾做好分类,集中转运到垃圾处理厂。废弃口罩密封,送到专门收集点位,进行焚烧处置。

  最危险的工作是医院保洁。由于雷神山医院、火神山医院、方舱医院、集中隔离点的建立,收治的病人突增,不少环卫工被公司派往医院。武汉经开区环卫工张春香主动报名到协和医院西区做突击保洁,负责8楼病区的保洁、消毒,收集、打包垃圾,倒尿盆等。这里是真枪实弹的战场,几乎是与病人零距离接触,面对的感染风险可想而知。

  环卫工手里没有手术刀,但他们也在做着“阻断病毒传播”的工作。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很难想象一座“生病的城市”没有环卫工的境况。环卫工大多是贫困的老年人,辛苦、脏污不说,病毒感染是无法承受之重。楚天都市报报道,武汉市3.6万名环卫工奋战在抗疫一线,57人感染,一人不幸病逝。

  环卫工是城市的“美容师”和“守护人”,疫情中的“环卫橙”同样放射着“微能量”,理应得到尊重和褒扬。中国扶贫基金会与腾讯合作设立了“新冠肺炎疫情环卫工人援助项目”,对感染环卫工提供基本生活保障,然而,大部分与医护人员、基层人员一起战斗在抗疫一线的环卫工人,却无法在这个有点寒意的春季得到更多的温暖。他们不在一线医护人员、基层人员国家关心关怀体系之内,连基本的轮休、调休、补休权益都没有,更不用说薪资待遇的提高和工伤认定的倾斜。

  当然,由于环卫工特殊的劳动关系,他们在疫情防控中的奖励性待遇很难通过财政拨付形式解决。但是,环卫工在疫情防控中的付出,理应与奖励性待遇对等。政府应当鼓励、推动更多企业、社会组织和社会团体,对爱岗敬业、无私奉献、任劳任怨、勇于担当的“环卫精神”进行褒扬,对为疫情防控做出突出贡献的优秀分子进行物资奖励。(范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