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泉州调查队:统计调查盛开文明花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8-11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国家统计局泉州调查队始终坚持以党建引领,精神文明建设与业务工作两手抓,明确创建目标,完善创建机制,走出一条具有统计调查特色的精神文明创建之路,有效推进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

  党建引领助创建

  在文明创建过程中,泉州调查队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促进党建引领与文明创建深度融合、双向提升,取得显著成效。先后获得泉州市委机关党建工作先进单位、市直机关“五好党支部”标兵,连续三年获泉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先进集体,政府绩效管理及平安单位建设一直走在市直机关前列。2017年11月,被中央文明委授予第五届“全国文明单位”荣誉称号,是目前泉州调查队获得的最高一项集体荣誉,也是全省调查队系统的唯一。

  健全组织领导机制。将文明创建列入党组重要议事日程,定期研究部署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制定文明创建规划,分解细化工作责任,并做好人财物保障;健全人人参与机制,营造文明共创共享的良好氛围。

  强化理论武装,推进学习型机关建设。持续完善学习制度,通过讲党课、学习研讨、岗位技能练兵以及“学习强国”等APP,“互联网+”形式加强学习培训,强化理想信念,促使干部职工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引导广大干部职工立足岗位、强化使命担当、将个人发展与共筑中国梦相结合。积极倡导“全民阅读”,建设市级“职工书屋”,制定年度读书交流计划,先后举办了《摆脱贫困》、“品味书香 筑梦统计”等专题学习交流活动。

  载体丰富有内涵

  坚持把机关文体活动纳入机关文化建设总体布局,结合党支部、工会以及文化共建单位(丰泽社区),利用重大活动、重要纪念日、传统节日、节庆日广泛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传统习俗和文体活动,弘扬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增强单位活力和凝聚力,促进和谐机关建设。

  深入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注册志愿者36人,占单位总人数的83.7%。重点围绕学雷锋纪念日、国际志愿日、中国统计开放日、“我们的节日”等时间节点,深入社区、乡镇、调查对象,广泛开展移风易俗、树文明新风、推行“八不”行为规范以及敬老、爱幼、帮困、助残、献血、绿化美化等志愿服务活动。

  持续推进帮扶共建。与丰泽社区开展“一对一”文化共建活动,提供必要经费,用于开展“我们的节日”、文艺晚会等文化共建活动。与永春县外山乡福溪村开展文化结对子,帮助建立“农家书屋”“老年活动中心”等文化设施。不定期组织志愿者开展“送法下乡”“送文化服务下乡”助学等活动,有效促进文明共建和文化共享。

  民生调查优服务

  泉州调查队积极践行初心使命,担负起为国统计、为民调查责任。

  坚持以数据质量为中心。牢牢把握数据质量这一统计生命线,依法依规开展居民收支、消费者价格指数、农民工监测、农民工市民化、劳动力调查、粮食面积产量等重要民生统计调查,夯实基层基础工作,强化数据质量检查,不断提高源头数据质量。

  致力提供优质统计服务。2018年以来,撰写经济信息200条,编发《泉州调查简报》60期,被泉州市两办采用95条次,市级以上媒体采用50余条;积极参与福建调查总队信息专报,累计提供专报信息87篇,为国家和省委省政府决策提供重要依据;聚焦热点民生问题,撰写调研课题66篇,取得良好社会效果。

  积极服务地方发展需要。在高质量完成国家统计调查任务的同时,泉州调查队积极参与服务地方社会经济发展。积极参与泉州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被评为泉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先进集体,2018年来累计安排200余人次参与泉州市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同心战疫显担当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泉州调查队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党员干部携手同心、踊跃参与,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统计力量。

  积极组织,参与疫情防控。号召党员干部顾全大局听从指挥,在做好自我防护工作的同时积极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党员干部纷纷参与社区(小区)的防控宣传教育、体温测量、设岗排查等疫情防控工作,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

  坚守一线,确保“数据不断”。及时在“泉州统计调查”公众号刊发《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倡议书》《致调查户的一封信》,采取“互联网+”调查等形式,保障疫情防控特殊时期统计调查工作顺利开展,做到工作不乱、数据不断。

  快速调研,做好疫情服务。今年来,发挥调查队的“轻骑兵”本色,重点针对疫情影响居民收支、贫困户生活、防疫物资生产、中小企业胜经营、农民工及高校毕业生就业等领域,组织开展快速调查,形成调查分析、信息专报30篇,为各级政府提供决策依据,为疫情防控贡献统计调查力量。

  文明创建无止境。泉州调查队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将文明创建与统计调查相结合,将文明单位创建与文明城市创建相结合,拓展文明创建外延,提升文明创建内涵,在为国统计、为民调查中展现新作为!(国家统计局泉州调查队 颜福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