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鲤城开启社区治理新模式 全面提升居民宜居幸福感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8-10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鲤城区开元街道红梅社区红梅新村党员楼栋长座谈会 开元街道红梅社区供图

  如何更好地推动“老有所养,老有所为”是基层治理工作需要面对的一个问题。从去年3月起,开元街道红梅社区以红梅新村为试点,积极探索“党建引领、邻里相亲、互帮互助、和谐友善”的小区治理服务模式。如今,老年人在小区治理中“唱”主角,小区的改造提升让他们的晚年幸福生活得到升级。

  搭建居民自治平台 老年人发挥余热服务居民

  自去年起,红梅新村小区开始实行党员楼栋长制度,由1名总楼栋长、8名党员楼栋长、35名楼长及楼栋长助理、片区城管、交警、医生、民警、律师、供电服务网格长等共同组成楼栋长服务管理团队,形成强大的网格服务资源,负责巡检楼栋环境、调解邻里纠纷等工作。

  “党员楼栋长及楼长共有43名,其中有20名由老年人担任。”社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党员楼栋长制度基础上,延伸设置了阳光议事厅、党员志愿者服务队等平台,邀请小区老年人担任党员楼栋长、环保宣传员、老人护学队、民事调解员等职务,让“老有所为”成为小区居民自治的中坚力量。

  今年74岁的杨宝宝是红梅新村小区2号楼的楼长,小区居民都亲切地称她为“宝宝姐”“宝宝姨”。杨宝宝退休前是一名理发师,成为楼长后她发挥自己的特长,常常为小区居民免费理发,小区里有几位行动不便的老人,只要打个电话,杨宝宝就会上门帮忙理发。“楼长就像一个大家长,处理的事情都很琐碎,但都是为了让小区,让这个家变得更好!”

鲤城区开元街道红梅社区红梅新村漫画墙 鲤城区开元街道红梅社区供图

  认领老人服务项目 党员志愿者结对帮扶老人

  在红梅新村小区有一个网红打卡点——新村漫画墙,用墙绘的形式宣传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这也正是红梅新村老年人生活的真实写照。在这里,他们不仅有平台发挥余热,生活中的各种需求也都能得到重视和解决。

  从2019年起,社区全面摸排困难党员、老人情况,建立老年人需求信息库,由党员志愿者认领老人服务项目,“党员志愿者认领后,我们会给老年人发一个便民联系卡,上面有党员志愿者的联系方式等个人信息。”社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通过建立结对帮扶关系,目前,党员志愿者已认领35个老年人服务项目,大大方便了小区老年人的生活,“像有些老年人腿脚不便,希望有人帮忙买东西,通过便民联系卡就可以按己所需联系党员志愿者代劳。”

  此外,居委会一楼设有养老医疗健康服务点,除了有家庭医生驻点为老人提供血压测量等日常服务,每月20日,社区还定期联合开元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辖区老人进行常见病、慢性病的诊疗和健康咨询指导。

鲤城区开元街道红梅社区红梅新村老人广场闲谈 鲤城区开元街道红梅社区供图

  大力整治老旧小区 提升居民宜居幸福感

  红梅新村是已投用40余年的“高龄”小区,存在设施陈旧、配套滞后、房屋老旧等问题,对老旧小区进行改造提升是居民们的共同心声。“红梅新村目前有常住人口2500余人,60周岁以上老年人占21.7%,小区环境的改善,能提升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尤其能改善老年人的生活品质。”红梅社区党总支部书记许美莲表示。

  为方便居民出行,社区于2017年引入“小黄人”公共自行车,同时,结合“平安鲤城·雷霆行动”,对电动车停放点进行改造提升,投入2万多元设置安全充电桩。

  从去年开始,社区通过电动车集中停放、取缔乱摆摊点、清理道路垃圾等多举措发力,切实改善小区环境面貌;投入100多万,对小区内的店招进行统一更换、更新,对老旧墙面、花圃、水沟等进行改造提升,对路面进行修复硬化,合理规划停车位,有效缓解“停车难”问题。

  近邻党建,情暖夕阳红。随着小区治理服务模式有效实施,居民对红梅新村小区有了更多的归属感和认同感。今年92岁的翁美阿婆,虽然已和儿子一家搬到别处居住,但每天早上七点多,她都会让孙子送她回到小区里,翁阿婆最喜欢到社区综合服务站,和老邻居们闲坐唠嗑,或者和志愿者们一起帮忙打扫小区卫生。她深深觉得,社区变得更温馨,更有家的味道。(鲤城区委文明办 李淑媚 苏玲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