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泉州市委宣传部党员干部驻村抗疫纪实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5-26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下沉一线当表率 为战疫贡献宣传力量

  ——泉州市委宣传部党员干部驻村抗疫纪实

  在疫情防控最吃紧的时刻,泉州市委发出号召,市直各单位党员、干部驰援一线。2月6日起,泉州市委宣传部12名党员响应号召,火速奔赴石狮市祥芝镇战“疫”一线,驻村开展抗疫情、清家园、保复工、抓安全、防偷渡等工作,他们在这场战“疫”中争当“战斗员”,做好“服务员”,成为“参谋员”,化身“信息员”,把鲜红的党旗插在了抗击疫情的最前线,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彰显党员的“硬核”担当。

  以疫情为令 党员冲在前

  “我是党员,我报名!”2月6日晚,火速奔赴前线的宣传干部立即分驻祥芝10个村,从此开启“5+2”“白+黑”与村民同吃同住同防控”的战“疫”状态。他们始终铭记党组织赋予的职责使命,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畏风险,全程参与防护宣传、外口排查、卡口值班、海防巡查。

  宣传干部每天都要进村入户排查,确保能第一时间掌握、采集返石人员信息。“如果说在机关工作是用码字衡量,那么驻村工作是用脚丈量。”24小时的卡口值守,驻村干部吴明兴坚持轮班、风雨无阻,逐个联系劝导海外侨亲暂缓回国。驻村期间,父亲突发中风,他请半天假送医治疗后,坚持晚上请假回医院陪护,白天赶回驻村开展工作。驻村干部彭新国深入调研,建议并起草村《临时检查站管理办法》,规范运行秩序。

  见不得周边群众“素面朝天”,驻村干部林达榜针对返工潮急需防疫物资的情况,发动自己所在小区捐借额温枪,并帮助解决口罩采购难问题。基层防疫最前沿党旗在风中猎猎作响,驻村干部还在来回奔波,他们用一举一动为群众递上一颗颗定心丸。

  以复工为号 服务有思路

  驻村要驻身更要驻心。换位思考、靠前服务,急企业之所急,解企业之所难。

  对照“九个是否”,落实“七个到位”,市委宣传部驻村工作队广泛宣传复工导则、惠企帮企政策,积极协调防疫物资,完善复工手续和应急处置预案,为复工复产、复渔复耕出谋划策、保驾护航,祥芝镇较早达到重点企业复工率、工人返岗100%。

  “把能够做的、应该做的,做到最好。”驻村领队谢庆凤协调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分发给驻村、企业,采取企业、村和出租户三方疫情处理模式,帮助企业员工及家属解决租住问题。驻村干部谢伯辉强化联防联控,邀请镇卫生院为辖区企业开设防疫专题培训,增强企业防控技能,助力企业恢复生产。

  以文化为力量 宣传显成效

  全民战“役”,宣传先行。市委宣传部驻村工作队立足本职、发挥优势,积极做好防疫知识、复工惠企政策、安全生产、家园清洁等宣传,全面推进移风易俗,落实“红事”停办、“白事”简办、神佛事不办。

  宣传接地气,驻村干部陈晓东建议采用“自行车+小喇叭”以及抖音、微信等宣传方式,扩大宣传覆盖面。贴切的闽南语播报获得当地群众的共鸣,特别是让农村地区的老百姓听得懂、印象深,打通农村宣传“最后一公里”。

  汇聚文明力量,驻村干部李猛、陈春生积极做好村民思想工作,村民取消婚宴并分别捐献5万元、14万元防疫爱心款,驻村干部彭志坚配合做好侨亲工作,发动乡贤积极捐献口罩10万个,驻村干部黄种状先后参与并成功劝导“白事”简办14起,为祥芝推进移风易俗和防疫捐资捐物起到了很好的带头效应。

  打响文化战“疫”,驻村干部也走在前列。“传递正能量,是文字工作者的一种责任,更是一种担当。”驻村干部彭新国发挥写作特长,在驻村期间仍笔耕不辍,坚持文艺创作记录驻村生活、参加书法作品义拍、慰问“战疫”医护人员家属等活动,以文艺鼓劲,凝聚战“疫”必胜信心。此外,他们还深入挖掘防疫一线先进典型,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一份份文化力量。

  以创新为引领 参谋见实效

  群策群力,防微杜渐,把问题解决在萌芽,把建议细化到流程。市委宣传部驻村工作队以创新为引领,改进工作方式方法,建立日工作会商制度,分享见闻、探讨问题,落实信息日报和打卡制度,先后向当地建言献策30多条次。

  “办法总比困难多,不找亮点找盲点。”在如何解决企业招工、接工难方面,市委宣传部驻村工作队建议用起“富余”人员、合并产能,建议包车或买断机位等方式。在复工企业应急处置上,驻村工作队及时复盘案例,细化居企(村)发热人员应急处置流程,制作应急处置“教科书”式动画短视频,并向全镇企业、村居普及宣传,配合管理人员做好沙盘演练。积极发挥机关工作优势,帮助各村里理顺检查站管理、出入证办理、防疫物资管理等工作机制。

  “战‘疫’未止,我们不退。”宣传干部不畏艰险、冲锋在前,在防控一线展现了宣传人的责任与担当,用行动向党组织交出满意答卷。(郭惠卿 林达榜 刘峥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