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泉州:护平安保畅通 他们“疫”路逆行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2-17 责任编辑:黎灵寿 陈小妮

  2月15日22时11分,在高速公路惠安黄塘收费处,交警和交通局执法人员正在检查过往车辆。 (陈英杰 摄)

  返程客流来临,作为泉州的重要门户,泉州各个高速出入口、火车站、机场等交通节点防疫工作迎来新挑战。面对新形势,各个节点的工作人员24小时严阵以待,默默坚守在各条战线上,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前提下,同时又要保障道路畅通。他们是疫情下的“逆行者”,守护着我们的平安。向他们致敬!

 陈铭敦一天需消毒多次

  泉三高速达埔服务区陈铭敦:

  十几天未能回家 最想睡个好觉

  “往年的春运,总是忙忙碌碌地服务一波又一波的司乘,今年人少了,但是责任更大了。”陈铭敦已经记不清这是他在高速服务区度过的第几个春节了。今年因为新冠肺炎疫情,高速路没有了拥堵,没有了喧嚣,但他更加忙碌了。

  陈铭敦所在的泉三高速达埔服务区是泉州高速最大的服务区,来往车流量大。作为主要负责人,每天上班,他都要组织服务区员工和经营单位人员进行体温测量,之后带队对人流密集的卫生间、便利店、餐厅等进行全面的安全检查。

  “我们虽然没有医务人员专业,也没有他们的责任重,但会尽全力做好防控措施,为司乘们保驾护航。”投入防控工作以来,他每日早出晚归。服务区的消毒是一项重要工作,需要在人流最少的时候进行。为此,他不得不带着工作人员颠倒作息,别人在餐厅吃饭,他们就到超市消毒;清晨和深夜大家在休息,他们又忙着消毒。因为消毒水需求量大,他驱车跑遍了达埔镇、蓬壶镇寻购,保障每日需要。“作为一名党员,我必须带头冲在前。”

  晚间9时多,他抽空从口袋中掏出手机,与家人视频聊天。“每年春节都没法好好陪家人,今年更加亏欠他们了。”他说,自己已经十几天没有回家见女儿了。

  深夜,组织完一天的防控总结后,他又开始思考明日的安排和物品的准备。“希望疫情早点结束,最想睡个好觉,吃顿大餐。”他笑着说道。

许施雅协助旅客检票

  泉州火车站许施雅:

  防控疫情冲在前 同事称她“许三多”

  “你好,你的体温是36.5℃,正常,请进入候车室。”上午10时许,泉州火车站进站口,旅客们排着队依次经过测温门,许施雅盯着测温门上的显示器,若发现体温高于37.3℃的旅客,便将其引导至出站口旁的留验站,作进一步检查。

  今年节后,泉州火车站的客流和开行列车数量下降,工作任务由旅客运输组织转变成防控疫情。作为客运班组兵头将尾的许施雅成了大忙人。她早早就带头学习防疫知识和做好应急处置准备,并对班组职工加强相关培训和宣传、动员。每天要给班组职工测量体温、发放口罩,从早忙到晚。

  1月29日下午,得知列车上有一名发热旅客,她穿上防护服,戴上口罩和手套,同防疫测温人员前往交接。当天傍晚,她又接到求助,列车上发现一名发烧儿童,她再次全副武装与医务人员、铁路民警前往站台等候。

  她因为参与处置疑似发热旅客的次数最多、劝说旅客积极配合测量体温的数量最多、上“战疫课”鼓士气最多,所以被同事称为“许三多”。

  泉州火车站党支部书记林祥露介绍,作为重要的交通节点,企业复工复产后,返程客流逐渐增多,车站在组织工作人员做好输送旅客的同时,积极协助各部门开展疫情防范工作,保障旅客安全出行。

 徐洁正在空管调度

  泉州晋江国际机场新婚夫妻:

  退掉回家机票 坚守“空中灯塔”

  “×航9166,地面风40度5米,可以落地。”陈富强发布完指令3分钟后,2月12日最后一个客运航班稳稳降落在泉州晋江国际机场的跑道上,此时已是13日凌晨零点48分。

  面对疫情的侵袭,作为一名“空中交警”,陈富强在指挥、调配进出港航班的同时,还要做好本场与航空公司签派、机组的疫情信息传递等工作。他的妻子陈燕子是本部门的通导员,负责通信及导航设备的维护和维修,确保疫情期间“对空天线”的绝对畅通。夫妻俩每日各自忙碌着航班保障和疫情防控工作,成为最具默契的“安全护航搭档”。

  部门另外一对“夫妻档”——管制员徐洁和气象员杨益平,原本新婚的他们打算回河南老家看望父母,在收到党委全力抗击疫情的号召后,主动退掉机票,投入安全保障、防疫工作第一线。“待疫情结束,一切皆安,就每天都能过节了!”徐洁说道。

  面对态势凶猛的新冠肺炎疫情,考虑到航行岗位的专业特殊性,为防患于未然,泉州晋江国际机场航务管理部支部果断启动了管制员隔离运行模式,将原本4个班组调整为3个班组,其中一组人员实行硬隔离,杜绝交叉感染的可能,保障力量不断档。在新轮班制执行后,像陈富强、徐洁这样的管制员集中值班时间有所延长。下班后没有多少时间陪伴家人和孩子,他们仍主动“逆行”,轮流赴导航台值守,并主动请缨,加入了机场义务测温队。

蔡少宏给司机测量体温

  惠安黄塘高速出口志愿者蔡少宏:

  一天不断重复 嗓子都喊哑了

  “请您摇下车窗”“请您戴好口罩”“体温正常”“通过”……雨天的泉州,格外阴冷。在惠安黄塘高速出口,对于每辆驶出高速的车辆,志愿者蔡少宏都要弯下腰给车上人员测量体温。雨天听不清楚,他只能大声喊话。他的大嗓门,还有身上的那抹“马甲红”,成了疫情面前最温暖的问候。

  工作间隙,蔡少宏喝了口水润润沙哑的嗓子,“喊大声点,也利于旁边的工作人员登记车辆牌号和人数。”他的本职工作是教师,他笑着说,平时上课要不断讲话,都没有这样辛苦。

  疫情发生后,在我市高速公路、火车站、机场等重要交通节点,到处可见身穿红色马甲的志愿者们,他们参与防疫排查,协助保障交通通畅,服务来往旅客。

  “发起志愿服务的倡议后,报名的团队很多。”丰泽区委文明办主任科员叶生荣介绍,从2月初进行安全防疫知识培训后,丰泽区组织了多个志愿者协会、公益慈善组织,组成200多人的志愿服务队,轮流在高速出入口、动车站、各交通路口协助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不少志愿团队值守时间非常长,像真诚公益协会的团队在火车站从下午到晚上最后一趟动车乘客到达后才收队,很辛苦。

  市委文明办相关人士介绍,在各县(市、区)高速出口、机场、车站,均有当地志愿者协会统筹带领,配合参与防疫值守。在泉州,目前活跃着3600多个志愿服务组织,有39万多人次志愿者参与到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中。(泉州晚报记者 王金植 吴志明 廖培煌 通讯员 杨潇榕 陈晖 林颖 丁志强 祝文慧 潘焱艳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