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宋小梅:只要隔离点不撤,我就会一直坚守!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4-08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宋小梅在泉州台商区东园镇镇集中医学观察隔离点工作。陈永忠 供图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有许多人不惧危险,带头奔赴在疫情防控的一线。这其中就包括了泉州台商区东园镇中心卫生院党支部副书记宋小梅。

  主动请缨 到防疫一线去

  2020年1月,东园镇中心卫生院成立疫情防控应急小组,宋小梅成为了防疫一线的“战士”。“疫情面前,我们都是战士,疫情就是命令,医院就是战场,岗位就是阵地,责任重于泰山,作为战士我要冲上去。我是一名党员,一线需要我先上!”这是她在全院医务人员面前的坚决表态。防疫之初,她主动请缨到镇集中医学观察隔离点,用自己的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和巾帼担当。

  在医学观察隔离点的日子里,不论是留观人员还是医务人员,都在努力调整心态,适应压力。有的留观人员因为一时无法适应而情绪焦躁、恐惧,有的因为隔离产生的费用而情绪低落、消沉,这个时候就需要更多的人文关怀帮他们度过这个阶段。作为医务人员的宋小梅,一直提醒自己要坚守岗位,用耐心和暖心消除他们的心理障碍,同时告诉他们要保持平和的心态,树立共同战胜疫情的决心和勇气。“恭喜您解除隔离,回去一定要做好自我防护,出门一定要佩戴好口罩,勤洗手,勤通风,不要参加各种聚会……”每当有留观人员解除隔离即将回家的时候,她都一定要再三叮嘱他们。

  工作接踵而至 2个月没回家

  结束镇级留观隔离点工作,她又投入到区级留观隔离点工作中。洗手,戴手套、口罩、帽子、护目镜,穿防护服、鞋套,进入隔离区……她开始了新的忙碌的一天。

  “您好,今天您有什么不舒服的症状吗?”“那您要注意开窗通风,尽量多喝水,身体上有任何不适,都要及时和我们讲,我们一直在……”这些简单的叮咛,在艰难时期是“连心桥”,更是“定心丸”,拉近了她和留观隔离人员的距离。

  检测完体温,她开始收集留观隔离人员每日产生的垃圾和解除留观人员房间的终末消毒。每个房间产生的垃圾,她都要先消毒再打包,再消毒再打包,拎到二楼称重、贴上标识,放在暂存处等待医废处置中心集中处理;接着她对解除留观人员的房间进行消杀、擦拭及紫外线照射。从隔离点出来脱下防护服后,汗水已经湿透她的衣服。

  有时,一个普通的大夜班,她要陆续为8名武汉返工人员及回国人员办理留观隔离手续,忙完已是天亮。

  疫情期间,她已有2个多月没回家看过3岁的孩子。她说:“疫情何时结束,谁都不知道,但我能做到的是,只要隔离点不撤,我就会一直坚守!”(东南网通讯员 陈永忠 记者 谢玉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