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用责任的光芒驱散疫情的阴霾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2-19 责任编辑:黎灵寿 陈小妮

  据媒体报道,2月11日,武汉一名外卖小哥帮忙送一名胃疼患者去社区医院,随后该患者被确诊新冠肺炎,其家属发布寻人消息欲将这一情况告诉外卖小哥,并道歉称“对不起,害了你”。2月12日,记者了解到,当天送完患者后,外卖小哥已对全身全车进行消毒,随后配送的订单均是无接触配送,全程无密切接触者。目前,外卖小哥已在社区隔离区进行隔离,其家人也在家隔离。外卖平台表示会充分奖励其帮人的行为,并将足额补贴其隔离期的收入损失。

  疫情面前,人人有责。无论是热心的外卖小哥、胃疼患者的亲属,还是外卖平台,都承担起了自己应有的社会责任。但其中,也有网友怀疑:患者家属在求助时可能隐瞒了患者有发热症状,这相当于害了热心却不知情的外卖小哥,外卖小哥不仅有被感染的风险,被隔离后也将失去收入。这种质疑并非多余,其实也是一种善意的提醒。

  爱心可以传递,责任也可以传递。从某种意义上说,外卖小哥的爱心之举,感动了患者家属,正如寻人消息写道,“早上好心的外卖小哥,帮我们送老公去社区医院,问我老公发热不发热,我说不发热,只是胃疼。”退一步说,就算患者家属存在隐瞒行为,而通过寻人则是一种责任“补救”,不然就可能造成“人传人”的严重后果。

  据报道,该患者被送至医院后即确诊为新冠肺炎,于次日凌晨去世。这确实是非常不幸的事。所幸的是,外卖小哥在送完患者后,就已做了全身全车消毒,此后配送的订单均为无接触配送,全程无密切接触者。疫情之下,人命关天,责任重于泰山。试想,如果外卖小哥缺乏这种防疫意识、责任意识,就可能受到感染并感染到更多人。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这些日子,有人不畏艰险冲向一线,以战时的姿态,与时间赛跑,同疫魔较量;有人日夜奋战守护防线,在乡村、社区、楼宇中忙碌奔走……面对疫情,不同的是岗位,相同的是责任。但也看到,“人人有责”并没有深入所有人的内心。有人明知自己有湖北旅行史或与武汉人接触史,却隐瞒不报,甚至参加聚会;有人担心被强制隔离或逃避检查,竟藏匿在私家车后备厢中企图混进居民小区……这些隐瞒真实情况的人,可能有各种理由,但不少教训告诉我们,最终结果肯定害人害己。

  疫情之下,没有谁能独善其身。尽管人人不可能都奔赴战“疫”前线,但人人都有防控疫情的责任。对每个人来说,能为战“疫”作出的最大贡献,就是从自身做起,保护自己又关照他人,不侥幸、不隐瞒、不添乱。惟有人人履行防控责任,困难共同面对,责任互相担承,才能及时揪出藏在暗处的疫魔,用责任的光芒驱散疫情阴霾。(付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