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5·12护士节特别报道:用行动捍卫使命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5-12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抗疫有我 为爱加油

  5·12护士节特别报道 用行动捍卫使命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人们平静的生活。在阻击新冠肺炎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白衣天使们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冲锋到了第一线,成为抗疫的主力军,她们以逆行的姿态谱写壮丽乐章。

  今天是护士节,更是现代护理事业创始人南丁格尔诞辰200周年,世界卫生组织将2020年定为“国际护士和助产士年”。在5·12国际护士节这个特别的日子里,我们深入惠安县特选取几个人物事例,谨此向所有工作在抗疫战线和医疗救治工作中的医务工作者们表示致敬。

王静文和同事在隔离区忙碌

  王静文: 舍小家 顾大家

  嗓子沙哑了,汗水浸湿厚厚的防护服,做事干净利索……在惠安县医院隔离区,感染性疾病科副护士长王静文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春节期间,王静文刚刚二胎产假结束,接到医院疫情通知,带着对二宝的不舍,她义无反顾地投入到抗疫工作中。王静文说,作为一名护士要做好防控,她义无反顾,要对得起肩上的责任,对得起身上这一身白衣。她最大的希望就是所有的医护人员在干好本职工作的基础上都能平平安安,所以作为感染性疾病科副护士长的她经常提醒其她护士在照顾好患者的同时一定要做好自我防护。在迎战新冠肺炎疫情中,她表现出了惊人的勇气与医务工作者的担当,除了在科室内做大量的培训、优化人力资源管理、防控物资管理等大量琐碎的工作外,还整日整夜在隔离病房、留观病房、发热门诊忙碌不休,让大家很心疼她。

  据了解,王静文丈夫陈金炎是惠安县中医院针灸康复科的医生,亦是刚刚上任科主任,为了更好熟悉、探索疫情下的科室工作,夫妻俩经常加班加点值守于科室,深夜回家更是常态。因此,她们只能将刚上小学一年级的大宝和不满8个月的二宝托付给了王静文的妈妈。

  在采访中,王静文的妈妈说,看着女儿和女婿整天没日没夜地工作,很是心疼,而看到别人家小孩作业有父母教,有父母照顾,也曾想让女儿辞职找份清闲的工作,但是女儿对这份工作太过于执着,最后老两口毅然将照看小孩的活儿揽下来,好让他们轻松上阵。

陈萍萍做好院感防护

  陈萍萍: 扎实做好疫情期间院感防控

  能否在这场阻击战中取得胜利,各种防疫物资的保障和各种科学防抗是否到位,可谓是缺一不可。陈萍萍是山霞镇卫生院护士、院感兼职人员,在疫情爆发后,她就积极投入到疫情防控的工作中。

  “疫情爆发初期,每个地方的医疗防护物资都十分紧缺,但是疫情就是命令,我们一线人员必须逆行而上。”陈萍萍介绍,作为负责院感的她很清楚,在没有任何措施直面病毒风险系数十分高,因此她就自己到网上学习、寻找关于疫情防控的相关信息,并结合自己多年的工作经验寻找、发现生活中可用的防疫代替品,让一线防疫人员能得到相应的保障。

  陈萍萍还介绍,新冠肺炎开始肆虐的时候,大家对它的了解还是比较少的,因此处于一线的防疫护理人员还是有心理压力。她就会给一线防疫人员讲解相关知识,并教大家在工作中如何更好地保护自己。

  据了解,陈萍萍还配合卫生院准备全镇防疫工作,做好隔离点前期的准备工作,在今年2月3日山霞隔离点正式运作后,她主动加入到了密切接触者留观隔离点工作。她每天很早就起床,协助护士们穿好防护服,检查每个人防护服的密闭性,确保万无一失,严格执行医护人员保护患者、院感人员保护医护的职责。

  此外,她还根据上级指示文件正确地处理医疗废物,做到医疗废物日产日清,污水池污水每日实行检测余氯量,根据检测结果调整漂白粉投放量,至今无产生医疗废物泄露、废水泄露等事件。

  2月23日,隔离点留观人员全部解除隔离,陈萍萍配合发放解除隔离通知书及相关注意事项通知书,封存隔离点医疗物资,全部楼层做好消毒,医疗废物处理完毕后与镇政府交接。

卢伟丽在为集中隔离观察点人员送餐

  卢伟丽:每天爬八楼送餐 做隔离人员精神支柱

  带着护目镜、N95口罩,穿着防护服、隔离衣,戴双层手套,套上雨靴,提着几十斤的饭,爬楼梯到七八楼送餐给留观者,这对于惠安县妇幼保健院的卢伟丽来说,在三个月的抗疫过程中可谓是一件平常事。因为穿着防护服不透气,每次都爬得呼吸困难,大汗淋漓。

  “医学集中隔离观察点属于无陪护病房,处于隔离区的人们一边是害怕自己成为确诊患者;一边是没办法得到倾诉,内心往往充满焦虑和不安。”卢伟丽说,在无陪护病房里医护人员就成了这些隔离人员唯一的依靠,每次在为患者做完健康检查后,她都会安排时间和隔离人员交心,给予他们心里的安慰和鼓励,帮助他们重新燃起新的希望。

  据介绍,疫情爆发后,作为共产党员的卢伟丽第一时间主动请战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当惠安县妇幼保健院接到抽调医护人员到县医学集中隔离观察点的工作任务时,她立即响应接受任务,并迅速投入抗疫工作中。为了不让父母为她担心,卢伟丽一直瞒着家人在一线抗疫这件事,直到家人知道后,她耐心做好家人的思想工作,让他们知道自己所做的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并让家里人成为她的坚强后盾。(东南早报 郑巧伟 郭剑平 陈如源 罗琳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