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石狮:打通社会治理"神经末梢" 奏响新时代文明实践主旋律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12-22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百灵鸟”义警队成立 石狮日报供图

  11月26日,第五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获奖项目名单揭晓,“百灵鸟”义警队榜上有名,荣获第五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铜奖。在更早之前,“百灵鸟”义警队还在2020年福建省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中荣获银奖。

  志愿服务 平安建设新力量

  疫情防控期间,灵秀派出所深入推进“石狮市公安局出台十项措施”,服务保障企业复工复产,组织义警队队员深入辖区内企业进行面对面指导、点对点服务,严格“一企一策略、一厂一方案”原则,积极应对返岗复工高峰,指导企业安全有序开展生产经营,先后走访指导企业单位50余家;今年4月,石狮市初三学生复学上课,开学当天,灵秀派出所携“百灵鸟”义警队疫情防控大学生志愿者分队来到厦门外国语学校石狮分校、石狮八中、石狮中英文实验学校等学校,护航辖区内初三师生顺利复学。

  灵秀派出所副所长高火志介绍,今年来,灵秀派出所积极整合社会力量,形成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等多方参与治理模式,以期在灵秀镇辖区范围内构筑“覆盖全面、防范严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电信网络诈骗警情防范体系,努力实现社会共治。

  前段时间,灵秀辖区内某小区业主交房,因房屋建筑质量及子女就读等问题,业主多次组织到售楼部讨说法,双方就关键问题存在分歧。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灵秀派出所社区民警第一时间协同热心楼长治安联防分队及时介入走访,深入了解矛盾事由,搜集业主诉求,积极做好业主与售楼部负责人双方的沟通协调工作,有效地避免了矛盾和纠纷进一步扩大。据统计,“百灵鸟”义警队自成立以来,共解决各类纠纷隐患86条。

  此外,在劝导交通文明出行方面,灵秀派出所民警携手“百灵鸟”义警队,进村入户开展“精准滴灌”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活动。通过向“重点关注人员”分发一张安全提示卡,让其观看一段警示教育片、签订一份《交通违法行为告知书》和一份《文明出行承诺书》,使交通违法人员充分认识到醉驾、闯红灯等交通违法行为的社会危害性,并提高交通安全意识,杜绝各种驾驶陋习和不文明不安全交通行为。

疫情防控大学生志愿者分队进村入户宣传 石狮日报供图

  融合共治 社会治理添动能

  警力有限,民力无限。如今,“百灵鸟”义警队已是基层派出所的“左膀右臂”,成为维护平安灵秀的重要基层力量。灵秀派出所所长许峰柏表示,义警队员分布范围广,像是遍布社会的“毛细血管”,同时具有人熟、地熟、情况熟等先天优势,平日里见街、见巷、见邻里,反应灵敏、方法灵活,打通了社会治理底层脉络,为社会治理增添了新动能。

  记者进一步了解到,“百灵鸟”义警队在队伍建设方面日益成熟和规范。目前,义警队设置了岗前培训课程,聘请34名社会各界专家学者为“智援导师”,并整合社会资源,由石狮市网商协会、服装城商会等社团主要负责人担任队长、分队长,各分队均配置1名指导民警。同时,还制定了奖励措施,如申报“优秀市民”称号、兑换新市民积分、申报专项奖励等,进一步增强队员的积极性。此外,今年义警队还研发了“百灵鸟”义警App,实现线上注册、登记、管理、发布和记录志愿服务时间和内容等。

  在构建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方面,灵秀镇“百灵鸟”义警队创新探索了富有闽南特色的融合共治平安志愿服务模式,进一步打通了社会治理“神经末梢”,奏响了新时代文明实践主旋律。

  厝边头尾有一群“百灵鸟”

  福建省石狮市灵秀镇,中国运动休闲服装名镇,全国文明乡镇,辖区面积16.27平方公里。近年来,灵秀镇“三城三园”崛起,商贸繁荣、电商发达,正大步朝着打造千亿商贸引领区、建设宜居宜业新中心的目标奋进。

  为创新社会治理模式,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2018年初,灵秀镇党委政府携手灵秀派出所,秉承共治共建共享理念,推动成立“百灵鸟”义警队,下设先锋党员、大学生疫情防控、诚信商户、电商青年、快递小哥、热心楼长、彩虹妈妈、爱心家长、阳光伙伴等9支分队。据悉,“百灵鸟”义警队系泉州地区成立的首支义警队伍。

  “百灵鸟”义警队招募成员来自灵秀镇辖区万家百姓,旨在警民同心,协作联合,通过成立义警队,充分发挥义警队伍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在公安民警的指导下开展校园安全维护、交通秩序疏导、社情民意收集、安全防范宣传、矛盾纠纷化解等基层社会治理防控工作,聚集正能量,共同守护家园,共建文明城市,共享平安环境,共奏和谐之音。

  自发出“招募令”以来,注册登记的志愿队伍迅速壮大,从2019年底的8573人增加到现在的13582人,其中35周岁以下的10876人,约占80%。成立至今,“百灵鸟”义警队开展志愿服务200场次,服务群众达10万人次。(石狮市委文明办 石狮日报记者 杨德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