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晋江深沪边防见义勇为工作站打造志愿服务新体系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9-11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峙海金狮千帆济 义勇半岛纳海涵

  晋江深沪素有“峙海金狮”之美誉,以海为生的深沪人有乐善好施、惩恶扬善的天性,传递“万事孝为先、百行德为首”的美好品德。晋江市深沪边防见义勇为工作站以此为基石,关爱优抚见义勇为人员,打造志愿服务新体系,努力塑造“峙海金狮”的义勇文化。

  敬贤重士 做实关爱优抚

  在日常工作中,深沪边防见义勇为工作站坚持“弘扬正气优先”,把见义勇为作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扎实抓好见义勇为的确认、慰问、救助等工作。

  一是增强服务意识,积极申报确认。工作站建立健全跟踪服务制度,全面收集见义勇为人员情况,及时向上级部门申报。针对吴允彬、陈芳着、吴强典、吴奕澈海边救人的事迹,工作站深入调查,并向晋江市公安局申报,吴允彬等4人的见义勇为行为最终得到确认。目前,辖区涌现出见义勇为人员37人,其中受省级表彰1名、泉州市表彰9名。见义勇为模范吴奕澈荣获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评福建省、泉州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第二届泉州市“道德模范”。

  二是落实服务保障,推动政策落地。工作站贯彻落实《福建省奖励和保护见义勇为人员条例》,组织见义勇为人员享受“定期慰问”“定期体检”“先医疗后结算”“免费体检”“参观疗养”等系列优抚措施,开通了政务窗口“见义勇为人员绿色通道”和公交“爱心光荣卡”。考虑到见义勇为人员多为渔民船民的职业特点,工作站多方协调,推出“私人订制”疗养套餐,利用休渔期组织见义勇为人员到云南、贵州等地观光疗养。

  三是建立关怀机制,帮助解忧纾困。在工作中创新推行会商会、座谈会、慰问会等“三会联动”模式,定期开展心理辅导咨询,关注见义勇为人员的思想动态,引导他们珍惜荣誉、不忘初心、继续行善。工作人员还登门听取见义勇为人员和治安积极分子在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困难。2015年以来,晋江市见义勇为协会为见义勇为人员张孚育的女儿发放助学金,帮助其完成大学学业,也解决了勇士的实际困难,真正让英雄流汗流血不流泪。

  弘扬正气 助力平安建设

  2016年,深沪边防见义勇为工作站成立以来,依托8个社区(村)警务室设立了见义勇为工作室,并整合了“海上救援志愿者队伍、深沪泳协志愿者队伍、晋南志愿服务者队伍”三个民间公益社团,搭起了1个工作站、8个工作室、3支公益团体组成的见义勇为工作框架。目前,网上实名登记注册的志愿者达1090人。

  在日常工作中,工作站一是发挥区位优势,彰显自身特色。针对台风季、休渔期等特点,在广泛吸纳社会力量的基础上,形成多元救援服务体系,救援足迹远至南平、三明,近至惠安、石狮。依托船管站打造了“海上见义勇为服务之家”,将426艘渔船分类划格,构建海上“网格联防”机制,形成了具有区域特色的工作亮点。历年来累计开展海上救援184次,其中救援被困船只35艘次,救援被困人员20人次,救助轻生跳海人员21人次。

  二是立足因势而谋,主动融入大局。在今年的疫情防控工作中,工作站及时调整策略,主动融入疫情防控。200余名志愿者连续两个月奋战在泉州南、紫帽、池店、牛山、龙湖等5个高速路口,协助公安机关开展疫情防控。4月下旬至5月底,360余人次的志愿者参加了晋江8所学校复学前的校园消杀工作。在抗击“境外疫情输入”工作中,工作站配合政府和相关部门,在深沪22.3公里的海岸线上组建了7个志愿服务工作联络点,形成了全员额、全时空、全方位的志愿服务网络。

  三是弘扬正气,助力平安建设。工作站积极倡导见义勇为志愿者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活动,开展反诈防盗、敬老助残、扶贫帮困工作。5个“反诈防盗”义务宣讲团走街串巷进行宣传,已劝阻受骗群众14人次,挽回经济损失逾60万元。通过微信等线上线下交流平台,组织见义勇为志愿者开展敬老助残和争创“六守六无”社区志愿活动,与3名孤寡老人、残疾人员结对帮扶,提供线索协助派出所打击刑事犯罪累计达121例,协破获刑事案件191起,辖区社会治安得到明显改善。(东南早报记者 吴水保 通讯员 陈磊 颜伊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