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常态创城彰显石狮自信从容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9-11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石狮公共文明引导员开展交通文明劝导 (李荣鑫 摄)

  又到创城总评年。

  三年前的2017年,石狮也是一个创城总评年。当年,已连续三届被评为福建省文明城市的石狮,首次迎接以暗访测评为主的全国文明城市总评考核。石狮广大干部群众很激动,也有点紧张,但“备考”却忙而不乱、有条不紊,全然没有早期“突击式创城”“运动式创城”景象。当年年底,石狮如愿以偿,正式荣膺“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成为福建省首批获评全国文明城市的县级市之一,且总评成绩排名全省4个参评县(市)第一。

  再次迎来创城总评,今年的石狮更显平常心,自信从容,不仅看不到任何迎检“突击动作”,干部群众的面部表情也几乎没有“紧张”二字。

  从容自信的底气在于,经过三年重新出发的提升进步,石狮创城工作已真正常态化了,实现了从迎检式创建到常态化创建的根本转变。从党政体系到市民群众,都已接受并投入到常态创城之中。“既然时时刻刻都在接受检查考评,又何必突击迎检?又何惧暗访考评?”一位基层城管队员的话,道出了诸多石狮市基层干部群众的心声。

  石狮的创城常态化,始于三年前的一场改革。2017年12月,就在获评全国文明城市一个多月后,石狮市委、市政府正式启动创城常态化改革。第一项举措即将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指挥部办公室(以下简称“市创城办”)由临时机构确定为常设机构,设专人、定专责、拨专款,在体制机制上为创城常态化奠定了基础。这在福建省县(市)中属于首创。

  2018年8月7日,由石狮市创城办主导开发的“石狮市文明天气图”平台上线运行。这项看似不起眼、又不为人注意的工作,成为石狮市推动创城常态化的“牵牛鼻子”之举。平台以信息化手段“绑定”了全市9个镇(街道)、128个村(社区)、97家市直单位。城市动态运行中哪里出了问题,哪里有与文明相悖的现象,都能找到责任主体。截至2020年7月,平台累计录入创城实地督查、公共环境考评、市民“随手拍”及投诉等问题70371处,完成整改69911处,整改率达99.35%。平均每天解决上百个问题,其中绝大部分是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的环境卫生、市容秩序、公共管理等方面的问题。虽然有些看似“鸡毛蒜皮”,却有力改善了民生,得到广大市民群众拥护,更提升了他们的幸福感、获得感,凸显了城市的文明程度。

  “石狮市文明天气图”平台运行成果斐然,折射出石狮推进创城常态化成效卓著。以问题倒逼整改,以整改促进创建,石狮市各级各部门作风更扎实,工作落实更到位。当下,按照全国文明城市测评标准对标找差、落实工作,已成为石狮市各级各部门的“日常”,并逐步形成自觉。

  在创城体制常态化的同时,各项创建机制也在逐步常态化。城市管理可以直接反映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是普通人最直观、最有感的工作。这几年,石狮一直在努力,探索城市管理长效机制,并以此促进创城常态化。环境卫生、园林绿化管理,在原先市场化发包的基础上进一步升级,引进上市企业龙马环卫,实现中心城区环卫PPP一体化运作;市容环境管理,实行重心下移,在镇(街道)一级组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队伍,下放权责,激发自觉性主动性;交通管理,创设“以奖促管”文明交通体系,全年无交通违法记录的车辆车主可享受优先加油、免费年检、参与抽奖等福利,有效引领文明出行新风;公共基础设施管理,从道路到桥梁,从路灯到井盖,也都结合石狮实际,建立了确保长效的市场化运作机制。

  路畅景美,干净有序,创城让石狮市民得到“杠杠的实惠”与“稳稳的幸福”。这是石狮常态创城的成果,也是总评年石狮从容自信迎检的底气。(泉州晚报 吴汉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