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石狮金埭:300多万元建设综合文化服务中心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9-16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金埭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 石狮日报供图

  今年石狮市大力推动“三清四美”工作,永宁镇积极响应,有的村通过“三清四美”清出闲置土地发展村财,有的村将“三清四美”清出的空地改造成微景观,而金埭村别有新意,该村将旧小学校址整理出来,投入300多万元,将旧小学改建成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改善民生福祉。

  9月15日上午,金埭村旧小学的操场上,工人们正在施工,这里将建设一个标准化塑胶篮球场,而这个全新的篮球场是金埭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的配套设施之一。“综合文化服务中心设有老年大学、娱乐室、健身房以及居家养老中心等。”金埭村党支部书记黄金矿、村主任李超群说,在市镇两级的关心支持下,金埭村高起点高规格打造综合文化服务中心,该服务中心占地约三亩,投入300多万元,在居家养老中心还设有老人宿舍和免费食堂,村中70岁以上留守老人、孤寡老人可申请宿舍并免费用餐。

  “我们村有1000多人,其中四分之一是老年人。”金埭村老年协会会长芦频颜说,今年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的建设是村中老人们最为关注的一件事,以前老人们上课只能搬个椅子坐在室外,很不方便,现在旧小学的一楼就是一个大型会议厅,以后老人们可以在里面上课。而为了更好地服务老人,金埭村将旧小学的二楼改成文娱室,里面不仅能看电影、唱歌,还可以演奏南音什音。

  “旧小学是1972年由我村华侨捐建的。”李超群说,48年后的今天,小学原址改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也得到了金埭华侨们的鼎力支持,华侨们不仅关心建设进度,亦慷慨捐资,助力村老年事业,村中敬老爱老风气浓厚。

  据悉,“三清四美”中,金埭村从村主干1200多平方米的临时搭盖拆起,挂图作战、逐一销号,不仅清理出旧小学1000多平方米的闲置土地,还拆除鸡舍鸭舍、雨棚、违建30多处,其余空地将被改造成微景观、微农田,让金埭村成为名副其实的美丽家园。(石狮市委文明办 石狮日报记者 占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