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石狮:文明过清明 弘扬新风尚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1-03-26 责任编辑:黎灵寿 陈小妮

  随着清明节一天天临近,已经有不少市民提前开始准备扫墓,慎重追远、缅怀先辈、寄托哀思。在此倡导大家文明祭扫,弘扬时代新风,提升石狮的文明城市形象,使清明节更“清明”。

  让“心祭”大于“形祭”

  今年清明扫墓期间,市民蔡先生早早地便进行了线上预约,他说:“去年因为疫情无法前往墓园扫墓,还是有点遗憾。今年虽然放开了,但我们依然不能麻痹大意,一定遵守相关规定,错峰前往,文明祭扫。保护好自身健康就是对家庭、对社会的最大负责,就是对先人最好的告慰。”

  2020年,因受疫情影响,清明现场祭扫按下“暂停键”,取而代之的是网上寄语、在家追思、植树祭奠、“云祭扫”等新祭扫方式。这种方式既能缅怀逝者、寄托哀思,也树立了绿色环保意识。市民小林一家人长期居住在广州,他们一家人去年便选择了在家“云祭扫”,而今年,他们也仍将继续选择“代客祭扫”服务,他说:“走‘心’要比走‘形’更有意义,缅怀先人不一定要拘泥于旧形式。事实上,即便没有疫情影响,现实生活中也存在一些情况,存在一些群体,比如因为行动不便的原因,或者恰好生病了无法前往扫墓。如此看来,‘云祭扫’等新祭扫形式很有存在的必要。”

  祭而丰不如养之厚

  百善孝为先,祭而丰不如养之厚。记者了解到,受一些不良风气影响,部分市民在清明扫墓期间存在随意焚香烧纸、肆意燃放烟花爆竹、盲目攀比焚烧大量祭祀用品等情况。对此,市民郑女士认为,倡导文明祭扫的同时,也应该倡导厚养薄葬。

  “作为子女,最怕的就是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郑女士说,父母健在时,要多尽孝道,多关心老人,让他们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而非待父母逝世后大操大办做给别人看,如此并不能彰显孝心。她说:“让逝者安息,让生者无憾。勤俭节约是我们一贯倡导的传统美德,在清明祭祀上也应积极响应,让厚养薄葬落到实处,提升传统节日的现代意义。”

  文明过节弘扬新风

  清明节作为中国最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承载着千家万户对于先祖的哀思。而随着时代的发展,如今的清明节从形式到内容也在不断地创新发展。清明节固然是寄托哀思的日子,但时至今日,节日的内涵已经远远不止这些,例如燃放鞭炮、焚烧纸钱等传统习俗,便和当前的绿色环保理念相违背。缅怀故人的同时,活着的人更应该懂得珍惜现在的生活,因此无论是从精神还是文化层面,都应做到更加“清明”。让我们文明过节,让既“清”又“明”的清明节文化,成为新传统、新思想、新风尚。(中共石狮市委文明办 石狮日报记者 林本鸣 通讯员 蔡尚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