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我们的节日 > 正文
石狮:清明暂停祭扫 网上寄予哀思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4-02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劝导队在路口值守 石狮日报供图

  石狮凤里

  为减少疫情防控期间清明祭扫活动引发的人员聚集性感染风险。连日来,凤里街道各社区开展清明期间暂停祭扫活动工作。

  据悉,该街道各社区通过张贴公告、宣传栏、横幅、微信群等多种方式宣传,让文明祭扫与疫情防控的理念深入人心,做到人尽皆知。同时,倡导网上祭拜、居家追思的祭祀方式,要求各干部职工、党员先锋做好表率,自觉开展简约、文明祭祀,以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身边市民群众。

  石狮宝盖

  3月31日,响亮的铜锣声响彻宝盖镇后垵村各个角落。该村工作人员奔走于村间各个角落,敲起锣,喊起话,再次提醒村民,要自觉遵守好清明禁止祭扫的相关规定。这是宝盖镇各村居做好清明疫情防控宣传的一个缩影。

  连日来,宝盖镇村两级迅速行动起来,通过张贴公告、悬挂横幅,分发宣传材料,广播、公微、微信群等各种形式,做好禁止清明祭扫的宣传工作。同时,有的村落再次敲响铜锣,通过喊话的方式,提醒群众自觉遵守规定。

  石狮祥芝

  连日来,一队戴着红袖标,拿着消防器材的劝导队出现在赤湖村的各个山头。据悉,赤湖村设立临时防疫检查站,组织专班在各个上山路口值守,及时劝返散葬墓地祭扫人员,切实把疫情防控工作落到实处。

  记者了解到,为避免清明节期间因人员聚集引发病毒传播和交叉感染,祥芝镇增设“禁止上山祭扫”宣传横幅、在宗祠祖厝张贴告示、入户宣传劝导,加大疫情期间全面暂停祭扫活动的宣传力度,倡导采取居家追思等形式表达对先烈先人先祖的缅怀之情,积极动员外出人员和海外乡贤暂不返乡祭扫。

  石狮湖滨

  3月30日,记者从湖滨街道获悉,湖滨街道于近日启动连续20日的暂停清明祭扫专项行动,采取多项有力举措全面暂停清明祭扫。

  近日,湖滨街道积极动员外出人员和海外乡亲暂不返乡祭扫,同时,也加大本地宣传力度,利用流动音箱、社区广播、悬挂横幅和线上宣传等方式全面宣传暂停清明祭扫相关内容,做到应知尽知,在辖区营造暂停清明祭扫的氛围。

  此外,街道加大管控力度,在风炉山出入口等地设置3个临时防疫检查站,安排专人轮番值守、巡山,禁止居民群众上山祭扫;并指导林边社区落实辖区骨灰堂上锁措施,全面暂停骨灰堂祭扫活动。

  石狮永宁

  “你们好!现在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为防止人员聚集,今年清明期间请不要上山现场祭扫……”3月30日,在永宁镇郭坑村鸡母山上山卡口,该村干部带领村防控专班人员,对正要上山祭扫的人员进行劝返。

  往年清明节前后,到郭坑村辖区内山上祭扫的人流众多。今年正值疫情防控特殊时期,永宁镇郭坑村认真按照市、镇的部署要求,组织防控专班,在各个上山路口设置卡口,加强把控,对于上山祭扫人员,及时做好劝导工作。同时,该村还通过悬挂宣传横幅、分发致村民一封信、村村通广播、流动宣传车以及入户宣传等,多渠道提醒市民群众不要上山现场祭扫,倡导居家祭扫、网络祭扫,切实把疫情防控工作落到实处。

  石狮鸿山

  连日来,鸿山镇各村驻村干部、挂村领导、下村干部及疫情防控小组,进村入户宣传分发疫情期间全面暂停祭扫活动的通告,向他们宣传不得聚集的重要性,引导村民群众不得擅自祭祀祭扫,鼓励他们积极参与动员外出人员和海外乡贤暂不返乡祭扫等工作,扎实、有序推进全镇疫情防控工作的开展。

  石狮锦尚

  当前正值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为筑牢清明节期间疫情防控网,避免人员聚集祭祀、扫墓引发病毒传播、交叉感染和森林火灾,锦尚镇多举措、全覆盖做实“清明防祭扫”工作。

  近日,港前村号召全体村民在疫情期间暂停实地祭扫,提倡网上祭拜、居家追思等绿色、简约的方式慎终追远,缅怀先辈。全村各宗族房支负责人纷纷表示要响应政府号召,承诺在清明期间带头文明祭祀,并做好宗亲暂停公妈厅祭祀、实地祭扫的动员工作。据悉,清明前夕,锦尚提前组织镇村干部进村入户与村民沟通,取得村民的理解与支持,关闭辖区内骨灰堂、安息堂、寺庙及各村祠堂、祖厝、公妈厅等场所,暂停聚集性祭祀活动。

  同时,各村在各主要路口、山脚下等位置设立劝导卡站,全面发动巾帼志愿队队员、老人协会成员等志愿者轮班值守,看好上山路,做好村民劝导、劝返工作。此外,锦尚全面加强森林防火员培训,发动镇村干部及各队志愿者组成11支临时巡逻队,实地上山考察,根据各村实际制定巡逻路线及值班表,轮流上山巡逻。(石狮市委文明办 石狮日报)

相关报道
中共泉州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泉州文明网版权所有
东南网 技术支持
京ICP备10031449号
投稿邮箱:qzwmw13@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