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雷锋”就在身边——流动在崇武半岛的“红背心”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3-10 责任编辑:黎灵寿 陈小妮

  2020年春天,在“生命防疫”和“经济冲锋”的双重集结号声中,就有着一群传承雷锋精神,传递爱与奉献的“红背心”。

  不平凡的平凡志愿者

  在惠安县崇武半岛,见义勇为志愿者们在惠安县崇武边防见义勇为工作站组织下,穿上专属的“红背心”,不惧风险,投身防疫一线,主动配合镇党委政府、边防派出所、村委会等部门积极开展防控工作。

  入户走访、登记流动人口、宣传防护常识……在边防派出所的民警身后,每天都能见到“红背心”志愿者。同时,为进一步降低群众间疫情传播风险,志愿者们还自发配合崇武镇各村委会,在各村路口对过往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并及时将每日工作情况反馈给村镇及民警手上。

  他们当中,有放假回家的大学生,有无法出海作业的渔民,还有暂时停业的个体老板,因为他们的积极加入,崇武半岛拥有了一只生力军队伍,防控工作的压力也得到极大的缓解。自防控工作开展以来,“红背心”已累计配合各部门走访辖区群众230余户,走访群众1500余人。

  一个个“红背心”主动担当起特殊时期的特殊责任,以一点一滴的平凡力量聚集起全民战“疫”的强大合力。

  扶弱帮困 真情常在

  崇武半岛文化历史悠久,生活在这里的人们拥有着“乐于施救、守望相助”的优良品德,为弱势群体扶贫帮困和雪中送炭,更体现出见义勇为志愿者们的赤诚情怀。

  2019年6月13日,“红背心”们与边防派出所民警一道走进了惠安县孤儿院,共同参与“警民共建送温暖”主题党日活动。他们与民警带着文具、生活用品等慰问品和慰问金,为孤儿院的儿童开展暖心活动,并通过趣味填词、数字游戏、警示漫画等方式对孩子们进行辅导,为孤儿院的儿童送去温暖和关怀。

  近年来,崇武边防见义勇为工作站累计开展爱民服务活动16场次,走访慰问困难群众123人次。2019年,在崇武边防见义勇为工作站和志愿者们的支持帮助下,辖区热心人士在旅游崇武半岛的著名景区—西沙湾建立了惠安县首个“见义勇为教育基地”,开始用图文并茂、言传身教的多样形式,弘扬见义勇为的社会正气。

  危难关头显身手

  “救命啊,有人跳海啦……”2017年9月9日上午10时许,一名女子在崇武镇大岞村中心渔港码头轻生跳海。听到围观群众呼救声音后,在附近的崇武边防见义勇为工作站志愿者张谋富迅即跑到现场。张谋富没有多想,迅速脱掉外衣,从高岸上跳进海里救人。可当时正值海水涨潮,一艘大船停靠在码头边,给救援造成了不小的困难。

  此时,张谋富在闻讯赶来的崇武边防派出所民警的配合下,绕过大船,奋力向落水者游过去,并架着她的胳膊,顺利将其救上岸,最终让她脱离生命危险。原来,该名女子因为感情问题一时失控而做出轻生行为,闻讯前来的亲属对参与救援的张谋富及边防派出所民警连声道谢。事后,张谋富因英勇救人的事迹,被泉州市见义勇为协会评为“见义勇为先进个人”。

  近年来,崇武半岛的见义勇为志愿者们,累计救援受难群众(游客)370人,申报表彰见义勇为先进人物9人,辖区网上注册见义勇为志愿者450人。去年11月,崇武边防见义勇为工作站因工作突出,获评“泉州市见义勇为先进工作站”,用实际行动继承和发扬了“雷锋精神”,得到了辖区群众和上级领导的一致肯定。

  “虎豹关前升浩气,鱼龙窟里蕴柔情”。社会和谐安宁的背后,离不开这些可爱的普通人,他们正是“雷锋精神”的践行者。更愿雷锋精神不动如山、永不过时。(惠安县委文明办 陈桢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