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安溪:志愿服务队 抗疫中最美的“一抹红”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2-21 责任编辑:黎灵寿 陈小妮

  “李书记,那7个居家隔离的湖北返乡人员一定要严格按照要求抓实抓细……”电话里头沙哑的声音是正在医院住院输液的安溪县剑斗镇云溪村驻村干部钟根吉。目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进入关键阶段,安溪县剑斗镇云溪村疫情防控一线,活跃着一批党员志愿服务队,他们由村党员组成,不畏艰险、冲锋在前,一名名党员成为一面面旗帜,飘扬在这场没有硝烟的阻击战一线。

  大年二十九还在村里的福建省派云溪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李文灿,刚返回家乡过年,接到通知后马上回村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返乡大学生郑志平、退伍军人郑金全、刚入党的林春色、村医郑世远、超市老板郑金波等党员纷纷响应,共有12名党员主动请缨加入到志愿服务队。

  2月5日起,云溪村、举口村和潮碧村联合在举口小学路口设置交通检测点,安排四个班24小时值班,逢人便查、逢车便查,联防联控切断疫情传播源。12名党员志愿者全天候对过往人员车辆逐一测量体温,登记车辆人员信息,仔细进行消毒。党员志愿服务队充分发挥熟悉情况的优势,走村入户开展排查,对外来人员进行“一对一”管控,严格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切实做到防出入、防蔓延。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党员志愿服务队工作相当到位,时常提示我们出门要戴口罩、在家要勤洗手,不集会,不聚餐,我们都积极配合,为了自身安全,也为了全村人民的健康。” 接受采访的云溪村某村民说到。

  据了解,疫情防控战役打响以来,云溪村建立了村两委干部每日例会制度,成立宣传摸排、物资管理和卫生健康三个工作组,村干部全员上岗各施其职,每组一个村主干负责,隔离户由村主干挂钩联系。全体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一线不畏艰难冲锋在前,做到“严肃、严格、严防、抓实、抓细、抓牢”。为严格执行“外防输入,内防扩散”,云溪村有条不紊严密组织,采取了党员干部每日入户仔细排查,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通过宣传栏、条幅、广播室、流动小喇叭、微信等方式宣传到户到人。

  “面对疫情,我们的党员干部众志成城,克服了许多困难,村民都为他们竖起了大拇指。通过不断努力,村民的防控意识和防控能力有了较大的提升。”云溪村党支部书记郑东说道。(泉州通 吴志明 张锦川 李秀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