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安溪:“消费扶贫”引燃茶乡年货节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1-17 责任编辑:黎灵寿 陈小妮

  吃家乡味,过家乡年!为着力推介茶乡农特产品,10日,安溪县举办主题为“践行消费扶贫 助推乡村振兴”第二届年货节暨祥华乡东坑山药丰收节,借此拉动城区市民消费,助力生态农产品销售,实现农民致富、农业发展、农村振兴。

  茶乡特产实力“圈粉”

  10日一大早,县人民广场人声鼎沸,热闹非凡。当天广场俨然一个超大的年货市场,吸引众多市民驻足采购。琳琅满目的各类产品吸引着人们的目光。无论是龙门珍珠酪、金谷金桔、城厢柿饼、湖头米粉,或是桃舟木香菇、萝卜干、山茶油,或是湖上盛富竹编,笔筒、竹篮等绿色食品、特色商品,都是地地道道的“安溪特色”,让人不禁为独具茶乡元素的产品点赞。

  此次年货节为期两天,共有50多个展位,分为省级扶贫重点开发村展区、安溪县乡村讲师团展区和安溪县邮惠集市展区等三个展区。参加年货节的商品主要为我县大力发展的“四金四银”产品:金线莲、山茶油、官桥豆干、柿饼;淮山、湖头米粉、茭白、麻笋等绿色产品。

  记者在现场看到,一个个参展摊位整齐地排列着,前来选购的市民络绎不绝。特别是柿饼、山茶油、淮山、山药等一些颇有名气的产品,更是受到市民追捧。家住中国茶都的市民王东说:“早就听说东坑山药好,这次年货节让我在家门口就买到了。”

  “政府‘搭台’,非常便捷。展览一开始,人气就旺起来,有点忙不过来,生意很火爆。”安溪御品龙涓农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李火金乐呵呵地介绍。此次,他不仅带来合作社出产的贡糖、寸枣、香菇、菜干,还把产自龙涓当地的龙涓大饼、钱塘红酒一并摆上货摊,引发抢购热潮。

  同样热销的还有郑氏营养早餐。以本土农产品为主打造的郑氏营养早餐以其独特的包装和极好的体验感吸睛无数,许多消费者围观采购,摊主现场准备的一百瓶营养早餐于当天上午就已售罄。

  “除打造‘一站式’年货采购平台,年货节还搭建贫困山区农产品与消费者面对面的销售桥梁,把茶乡优质的土特产和贫困村的农副产品,通过体验式消费、场景式交易的方式,呈现给广大消费者。”参与活动策划实施的县委党校副校长柯昭辉表示,年货节在让市民享受全新购物体验的同时,积极参与全县精准扶贫事业,开创消费扶贫新模式的又一“精准路径”。

  “一村一品”助农增收

  “这个山药可不普通,是根‘金条’,我们家正是靠种植山药走上了致富之路。”为祥华乡东坑村“山药王”颁奖,是此次年货节的又一看点。荣获“山药王”称号的种植户张财兴,正忙着为在现场围聚的山药粉丝,推介东坑山药的种植环境、煮法、保存、功效,还与现场消费者分享种植山药给自己带来的喜悦。

  据介绍,为做大东坑山药品牌,活动之前东坑村还举行了“祥华乡东坑山药丰收节”活动,评选出1名“山药王”和10名“山药种植能手”,于当天颁发荣誉证书和奖金。而该村村委会主任张顺儒也早早来到现场,主动为家乡山药代言,成为现场的“网红主任”。

  张顺儒介绍,东坑村拥有矿物质元素丰富的砂质土壤,塑造了山药的禀赋,出产的山药营养丰富,蛋白质含量高而含糖量低,质脆肉白,味道鲜美,有很强的药用功能。为打造“一村一品”,东坑村扶持成立“众合山药合作社”,并出台政策鼓励村民种植山药,让东坑山药走上组织化、合作化道路,助力产业可持续发展。

  “一村一品”的打造,让东坑山药在活动现场博得不少眼球。同样,来自省级扶贫重点开发村展区的“一村一品”同样成为本次年货节的一大亮点。近年来,我县用足用活产业扶贫政策,精准指导15个省级贫困村发展淮山、生姜、玉米、油茶、茭白、花卉、茶园改造、乌鸡、山羊、家兔等项目,基本形成“一村一品”特色产业扶贫格局。

  “此次年货节,可谓我县深耕‘一村一品’的丰收节。”柯昭辉表示,此次活动按照“盘活农村资源,链接城市消费”理念,打通从田间到城市餐桌“最后一公里”,逐步将“以产定销”变为“以销定产”,切实激活产业布局、劳动就业、农产品销售等各类资源,实现“精准滴灌”,最终激发茶乡百姓,特别是山区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助力安溪县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记者 苏连锦/文 陈庚嘉/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