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让“腊八”奏响“春节序曲”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1-10 责任编辑:黎灵寿 陈小妮

  腊八,可谓是腊月里第一个重要的传统节日。“吃罢腊八饭,就把年来办”曾在我国北方农村流传至今。因此,我对于腊八饭的记忆,实际上全是关于年的记忆。

  小时候家里很穷,不要说山珍海味了,鸡鸭鱼肉也很少见。对于年就多了一份浓浓的憧憬,因为只有那段时间,才能鱼啊肉啊地吃个尽兴。过年的标志,就是从吃罢那碗腊八饭开始,便天天掰着手指头算时间。大概是因为过年时才有新衣服穿,才有好东西吃,才有“毛而八稀”压岁钱。确切地讲,小时候盼过年,就是从盼腊八开始的。因为都知道“吃罢腊八饭,就把年来办”,所以,在儿时的印象中,没有什么比过年更值得让人期盼了。

  改革的春风吹遍了神州大地,中国人民通过改革开放40多年的不断探索,40多年的努力奋斗,40多年的伟大实践,老百姓享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现如今,别说过了腊月八就办年货,就是年三十,在互联网上也能置办年货。什么网上订餐、微信拜年,以至于用支付宝、微信红包给晚辈发“压岁钱”……传统的年味在网络世界显得格外浓厚。

  日月轮转,地覆天翻。老百姓从吃不饱到吃得好,从吃得饱到讲究科学膳食,吃出健康,从办年货就能见证70年来中国从饮食文化尤其过年的变迁。70年来,中国人民的日子过得一天比一天好,早已告别缺衣少食、物质匮乏的年代,实现了从贫穷到温饱再到总体小康的历史性跨越。

  “要年味,不要浪费”成了百姓过年的新时尚。在城里,过去吃年夜饭非得去酒店,一年就这么一回,不计成本地恣意“血拼”;现如今,一家人,烧几道小菜,喝两杯小酒,跟亲朋好友说说一年来的工作、生活,这种温馨的过年氛围是在饭店享受不到的。在农村,以前在农村很多东西不方便购买,很多农民喜欢在年根赶集时大量购买年货。现如今,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告别了贫困过上了小康,乡下人在春节狂购的现象也越来越少。比如,过去烟花爆竹是老百姓过年消费的必须品,现如今,农村过年也不再燃放烟花爆竹了,既省了一笔钱,又为当地的生态环境做出了贡献。

  “吃罢腊八饭,就把年来办”,盼望、期待、温馨、火热的年就要到来了!而新的春节消费观,其实也是人们内心的愿望,不以物喜,够用就好;不求面子,自然就好;不图浮华,舒适就好。要年味、不要浪费,薪火相传、推陈出新,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人逐渐接受它,并从中获得真正的轻松和愉悦。过年如此,过日子也应该这样。(祝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