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石狮:祥芝镇开展“家园清洁大比拼”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5-11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自家园清洁百日行动开展以来,石狮市祥芝镇由点及面,在做好“扫清楚、拆清楚、摆清楚”的基础上,重点在突出各村特色上下功夫,各村通过比成绩、晒成果,集中力量推进家园清洁行动,依托特色打造本村品牌,切实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增强群众的获得感。

  连日来,在祥芝镇的“晒成绩大比拼”微信群里,祥芝镇各村纷纷将当日的家园清洁行动开展情况上传到群里,对比效果图一目了然,在全镇范围内激发各村的比拼赶超热潮,营造干事的良好氛围。

  记者了解到,祥芝镇大堡村正对40亩空地上的集装箱、简易搭盖进行清除“攻坚”,此前,作为“香饽饽”的40亩空地长期被集装箱等占用,既没有产生经济效益,也给镇区形象“减分”不少。作为祥芝镇辖区的“富裕村”,大堡村积极开展家园清洁行动,通过腾空荒地,开展侵占农村集体资产资源专项整治行动,为本村“新增”了不少可用集体用地,也让村集体经济发展更上一台阶,此前,大堡村刚清理后的集体地已出租,增加村集体年收入超20万元,正是有着这股干劲,让大堡村不仅解决了荒地“脏乱差”的现象,又能改善村容村貌,也为村集体经济发展提供好的样板。

  有着得天独厚自然优势的古浮村正在抓紧打造慢生活体验区。每年来古浮采风、游玩的人络绎不绝,再加上古浮大排档提升改造已基本完工,古浮因地制宜,依托秀美海岸线,做活紫菜文化产业,探索乡村旅游观光、生态文化的协同发展,古浮在此次的家园清洁行动,利用原有古香古色的建筑气息,修旧利废,将村容村貌全面升级,让整个村庄气质“脱胎换骨”,逐步吸引摄影师“到此一游”,充分带动古浮的发展活力,逐渐探索出乡村旅游的道路。

  除了上述两个村,祥芝镇其他各村也在积极推进家园清洁行动,湖西村利用村中危房拆除后的空地,通过景观改造变成休闲区;祥渔村对空地进行道路硬化,方便群众出行;赤湖持续推进应急水源征地工作……“每日都有晒图,全面迸发各村比拼热情,这是此次开展家园清洁大比拼的初衷。”祥芝镇有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祥芝镇将进一步做好土地综合利用,因地制宜探索各村适合的发展新模式,让乡村农业、旅游观光、生态文化等协同发展,借助家园清洁行动的东风,让辖区各村“活泛”起来,让祥芝镇的村容镇貌提质提档。(石狮市委文明办 石狮日报记者 邱育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