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严管景区是对游客的“厚爱”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4-29 责任编辑:黎灵寿 陈小妮

  4月27日,北京市第94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举行。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一级巡视员周卫民对于五一期间都有哪些景区开放、如何开放一一作出回应。回应称,鼓励自然山水类景区4月底前恢复开放,严格执行实名制预约制度,包括景区餐饮场所严格控制就餐人数。(4月28日《北京青年报》)

  “五一”假期临近,各地都在谋划着盘活景区,北京也不例外。只是,从以上回应看,北京对景区管控还处于相当严格状态,这势必会给游客带来一些“麻烦”。只是,对这种严格管控,却不能因为带来“麻烦”就心生抵触,而应该予以最大限度理解,意识到这是对游客的“厚爱”。

  应该意识到,较之以往,疫情得到很大程度缓和,但从全球范围看,形势还是相当严峻,还面临外防输入、内防反弹,还需要警惕无症状感染者。

  因为旅游景区具有人员聚集性强、流动性大的特点,也是疫情防控的重点和难点。同时,还因为之前一些景区恢复开放操之过急,对大众出游热情预估不足,防控应对力度不够,发生了大量游客短时聚集拥挤现象,带来了安全隐患,增加了疫情传播风险,社会各界也对此高度关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卫生健康委还联合印发《关于做好旅游景区疫情防控和安全有序开放工作的通知》,其目的就是严格规范解禁后旅游景区管理,确保旅游景区安全有序开放。

  此背景之下,无论是要求旅游景区严格执行实名制预约制度,还是对游客接待量进行总量控制、限量管理,防止游客聚集,或者是只开放室外区域不开放室内场所,以及实行入园必检,普及应用“北京健康宝、京心相助”等核验手段,这些都是在落实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卫生健康委下发的通知精神,是在千方百计为游客着想,让市民能够“健康游”“安全游”“放心游”。

  疫情防控面前没有“旁观者”。作为游客应当心领神会,懂得起码的克制,按照相关提醒要求行事,不“走”得太远,不到人员聚集的地方去,不把“带口罩”当“戴口罩”,并积极配合做好各项检测,等等。

  各地更要意识到旅游景区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前提下有序恢复开放的深意,只有“严”字当头,才能持久满足人们户外休闲需求,有力提振消费信心,从根本上促进消费潜力释放,最终助推地方恢复生产生活秩序。(贺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