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景区恢复开放,防控不能放松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2-25 责任编辑:黎灵寿 陈小妮

  2月21日上午,“四川景区恢复开放须实名制购票”成为微博热搜话题。记者盘点发现,目前丽江、三亚、南京等多地多个景区恢复开放。与以往不同的是,开放的景区日最大承载量和瞬时最大承载量不超过接待量的50%,游客进入景区必须佩戴口罩,并进行体温测量,不得开展任何人员聚集性活动。(2月21《新京报》)

  根据中国文旅部之前数据预测,2020年中国春节出游人次有望突破4.5亿,约为5550亿元的市场规模。突袭的疫情打乱了节奏,旅行社团队游暂停、旅游景点关闭、大量订单退订……有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旅游业总收入为6.5万亿元,平均每天178亿元,全国所有景区停滞一天,就损失178亿元。鉴于疫情形势出现积极变化,复工复产节奏加快,不少室外景区有序恢复开放,这既是景区及时止损之举,也是回应公众需求的体现。

  按照“因城施策、分类防控”的要求,根据当地疫情向好的实际,有序恢复开放景区是必要的。尤其对于“宅”家近一个月的民众来说,早就希望出去呼吸一下新鲜空气,放松一下紧张压抑的心情,当下恢复开放景区,无疑是一个利好消息。但是,我们也应该清醒地看到,疫情还没有完全消除,防控仍处于关键阶段,景点恢复开放还要持谨慎态度。正如专家给出的建议,“经济和疫情都需要抓,这时候就需要景区判断当地的疫情形势,因地制宜地开放景点,不要一窝蜂盲目开放。比如博物馆等封闭式的室内景区就不要开放。”

  当然,景区恢复开放,防控不能放松。在这方面,恢复开放的景区都采取了特殊的管控措施。比如,游客进入景区必须佩戴口罩,并进行体温测量;景区须通过网络实名预约和线下扫码非接触式购票;合理控制人流密度,日接待量不超过日最大承载量的50%;室外空间不得开展任何人员聚集性活动,确保游客间距能达到2米左右等。这些都是必要且不可或缺的举措,景区管理者必须切实尽到自己的责任,从落实防控措施、优化流程管理,到做好服务引导、避免过度聚集,每一环节都容不得半点疏忽,否则就可能造成严重后果。

  对于游客而言,也要本着对自己和家人、对他人负责的精神,积极配合、主动服从景区管控,包括实名购票、佩戴口罩、测量体温等,同时严密做好自身的防范,尤其是在进入景区“撒欢”的同时,千万别偷偷摘了口罩,忘了与其他游客拉开距离。“有序”二字,不仅是对景区的要求,也是对游客的要求,景区恢复开放不易,自我防控亦不能放松。(付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