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基层干部,也是防疫前线的天使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2-20 责任编辑:黎灵寿 陈小妮

  这个春天,谁是最可爱的人,谁是最美的逆行者?毫无疑问,面对疫情,成千上万的白衣天使义无反顾地坚守在岗位上,甚至不远千里奔赴武汉、湖北,为人们筑起抗疫的一道长城,他们自然是最美的逆行者。但除了他们之外,那些就在我们身边辛苦奔走,那些我们熟悉的基层干部,那些街道、社区、村镇的基层一线工作者,他们同样不能被我们忽略。他们是没有白衣的天使,他们也是最美的逆行者。

  事实上,当多数人还在家中过春节的时候,街道、社区、村镇的“芝麻官”们,早早就放弃了假期,奋战在抗疫一线。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挨家挨户走访群众、给群众发放物资、为社区消毒杀菌、安排疑似病例隔离、疏解群众心理负担……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他们迅速响应,加班加点,不顾安危,成为抗疫战之中,一股密切联系群众、组织群众、发动群众的坚强力量。

  毋庸讳言,一线工作,有很多可以想见的现实困难。其一,工作更多。抗疫工作方方面面要做的事情很多、工作很细,基层干部相对显得人手不足。从组织隔离,到住院对接;从送药送菜,到消毒杀菌;从宣传知识,到心理疏解等等,千头万绪,都需要基层干部忙碌奔走。其二,防护更少。基层干部对医疗防护知识不熟悉,基层单位又相对缺乏防护物资的储备,他们奔走在各个卡点、挨家挨户走访居民的时候,往往无法做到足够的防护。其三,压力更大。社区、村镇,要面对的是形形色色的具体人员,个别群众文化水平不高,沟通比较困难,压力也比较大。

  对基层干部多一些理解,少一些找茬挑刺。例如,个别隔离对象不文明,不配合基层工作,这是基层工作的常见问题,而并不是基层工作本身出了问题。再例如,事事“填表”、处处“留痕”,多了就可能成为“花架子”。防疫攻坚战追求的目标是不让疫情扩散,而不是漂亮的文件表格、齐全的留痕图片、完善的表格资料。基层人手不够,某些基层干部的文化素养比较低,甚至部分村干部不会使用电脑,材料靠手写,格式当然就不会完整好看。对无伤大雅的疏失,应该多一分宽容,少一分苛责。

  对基层干部多一些鼓励,少一些压力。不久前,一张“千手观音”漫画反映了基层干部在防疫工作中的一些无奈,引发网友热议。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干部就是穿针引线的人。身在基层,他们是落实具体工作的人,需要的不是层层加压,而是多一些具体的指导。毋庸讳言,绝大多数人都没应对此类突发疫情的经验,经验是需要摸索的、需要积累的,应该多给他们一些加油鼓劲。

  对基层干部多解决些实际问题。基层干部人手紧张是常见问题,能否及时给予抽调配齐?基层要对接的部门、医院和群众很多,他们资源有限,一旦协调出现了卡壳现象,能否及时伸出援手?基层的防护消毒装备、物资不够,能否及时调配?最基本的,要保证基层干部吃得上热饭、喝得上热水。基层要不折不扣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社会和各级部门都要成为基层干部的坚强后盾,才能让他们放开手脚,将时间和精力完全投入到抗击疫情中去。

  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基层干部也是“主力军”之一,他们是没有白衣的天使。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充分发挥基层干部的作用至关重要。毫无疑问,这也是对我们国家基层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的一次大考。对于基层干部,社会要多一分理解,多一分暖心,才能进一步构筑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早日取得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终胜利。(陈一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