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莫让社区养老中心成摆设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1-10 责任编辑:黎灵寿 陈小妮

  泉州市两会已经落幕,但落实两会好声音的工作永不止步。今年两会上,一些代表委员就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发表观点、提出建议,其中不乏真知灼见,在社会引发了人们对养老问题的再次关注。

  进入老龄化社会,养老问题是摆在我们每个人面前、不得不正视的现实问题。未来如何养老,也引起了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为了让老年人在熟悉的环境中享受吃、住、玩等养老服务,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应运而生。我们都知道,人一旦变老,就有一种落叶归根的心理,到了陌生的环境,很容易产生失落、惆怅、孤独的情绪。社区居家养老可以和周围环境融为一体,延续以往的社会网络,使老人的心理更加健康。可以说,这一介于家庭养老和机构养老之间的模式,既符合我国传统文化和生活习惯,又充分利用社区资源开展养老照顾,一直以来都被公众寄予厚望。

  然而,现实情况却不尽如人意。一边是养老问题困扰市民,许多老人缺乏应有的照料;另一边,全市69家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约一半未能有效运营起来,部分还沦为室内文娱场所。在养老服务尚且供不应求的情况下,社区养老服务中心的闲置,显然是对社会资源的严重浪费。究其原因,这背后有费用的问题,有机构运营难以为继的现实,更有传统观念和消费习惯的影响。

  当务之急,就要提高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的使用效率,这需要社区养老机构做到内外兼修、双管齐下。一方面,许多老人并不清楚社区居家养老的功能,有的甚至连设在哪里都不知道,为此,社区养老服务中心有必要加大宣传力度,向目标人群说清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的定位,向社会宣传社区居家养老的理念,从而促进老人转变观念。同时,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还应该努力提升自身服务水平。它显然不只是提供一个让老人可以活动的场所,硬件设施之外,更重要的是提供适合本社区老人需求的照料服务,唯有立足本社区老人情况,提供贴心的服务,才能真正对老人有吸引力。

  进而言之,我们还应该通过市场化的方式,破解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叫好不叫座的窘境。居家养老是个技术活,不是单纯的家政能解决的,需要专业社工的参与。要真正实现社区居家养老,应该由政府主导,推动和鼓励企业与社会组织实施品牌战略,形成品牌化、规模化、连锁化的居家养老服务企业,提高居家养老服务的有效供给。从以往的经验来看,市场化的发展方式好处多多,可以向不同人群提供多元化个性化的养老服务产品,尽量让每一个老人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产品。当然,市场化的路径之外,政府也必须对缺乏支付能力的老人提供基础性的养老保障服务。让那些缺乏购买能力的老人也能享受到最基本的养老保障。

  想方设法让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作用发挥到最大,解决广大老年人在养老生活中所遇到的各种困难,才能缓解老龄化给社会带来诸多问题。一言以蔽之,莫让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成为摆设。(郑运钟)